209

張花冠挺「蕉」盼產業整合解決產銷失衡

【2018.06.05/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林昱宏嘉義縣報導】嘉義縣長張花冠、副縣長吳芳銘、議員陳文忠及蕉農於6月5日上午在縣府召開記者會說明,香蕉滯銷,縣府已透過產業整合協助蕉農,收購香蕉擴大外銷,解決產銷失衡問題。

嘉義縣農業處指出,近來天氣炎熱又缺雨水,果品生長及成熟快速,加上夏季果品可選擇性多樣,香蕉因於夏季存放較不易,被替代性高致價格與其他季節相對較低,所以市場競爭價格較為疲軟,據統計資料顯示嘉義縣今年香蕉種植面積2,810公頃,較去年減少45公頃,目前已經媒合通路採購,品質符合外銷規格者將陸續裝箱出貨,目標暫定300公噸,每公斤14元收購,後續仍符合規格者將持續合作穩定出貨。

針對加工品的部分,農業處表示,縣府也媒合中部香蕉加工業者採購,並與義美食品洽談採購加工,預估數量為100噸,並且配合農糧署啟動C級品去化作業,自本週三開始收購去化,每公斤補助3元。

張花冠表示,因產銷失衡加上香蕉不易存放造成價跌,縣府積極接洽出口貿易商和加工廠,期盼香蕉價格止穩回升,讓蕉農們的心血不會白費;吳芳銘也指出,政府應整合一整套的機制來協助農民,而本周啟動的外銷機制,讓香蕉可以銷往國外,避免投入國內市場影響價格,相信對於香蕉價格提升會有幫助。

陳文忠說,他與友人尋找貿易商洽談收購嘉義縣香蕉外銷,幫蕉農尋找出路,貿易商也樂意配合,如果日本方面反應良好,希望能和產地長期合作,帶來更多商機。

張花冠強調,中央農政單位應正視產銷失衡的問題,制定中長期計畫並做好相關配套措施,不然包含鳳梨、荔枝、火龍果等水果的產銷問題也會一一浮現,目前嘉義縣政府為協助香蕉產銷調整,陸續媒合通路商及加工業者採購縣內出產的香蕉,並預計銷往日本,除減緩近期香蕉價格崩盤現象外,也期能間接提高嘉義縣農產品在國際間的能見度。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