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想拍,我挺你 臺灣教育影像徵件啟動

教師與學生是教育現場第一線的參與者,在教育現場中,「陪伴」是心靈共振的狀態,是教學相長,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正能量循環。因此,學校的功能不只於教學,上學的目的也不僅於求知,而校園的營造更不限於有形的建築空間,更重要的是無形的文化與風氣,校園裡的人、事、物;校園外的社區、鄰里與商家,都是校園文化的同心圓。親切的校護、認真的警衛、熱情的志工或是呆萌的校犬校貓都將是故事中精彩角色,參賽者可用自己獨特的視角,拍出眼中精彩的臺灣教育意象!

為鼓勵全臺熱愛創作的師生將豐富多元的校園見聞「影像化」,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國立中正大學承辦的「臺灣教育意象製作暨影像推廣培力計畫徵件活動」簡章公布。本活動以「陪伴」為主題,全臺國中小學生及國中小教師均可組隊參加,以自身的校園經驗為基底,進行創意短片徵選競賽,表達心中最有感覺的「臺灣教育意象」。影片長度5-10分鐘,影片類型不拘,劇情片、動畫片、紀錄片、實驗片或複合形式均可,得獎作品有機會成為教育部進行國際交流之影片,增進國際社會對臺灣教育多元開放現況的理解。

有別一般徵件活動直接募集影像作品,參賽者須有創作經驗與現成作品,門檻較高。本計畫則以培力(empower)為核心,採「先審查,後拍攝」的方式,參加團隊需先根據影片主題提出拍攝企劃,通過企劃初審可獲一萬元入選獎金,並免費參與兩階段「影像工作坊」,含最終決選得獎獎金,總獎金高達48萬元。

影像工作坊依入選團隊所在地域舉辦,暫定南北兩地共計四場,讓入選團隊的熱情不因距離而熄滅。更邀請具影像理論與實務經驗創作者擔任「導師」,除講授個別課程外,亦共同參與拍攝企劃與初剪作品之觀摩討論,提供各組學員意見諮詢,協助師生將創意落實為影像作品,培養影像素養與實務技術。不僅提升本活動徵件作品品質,更能具備以「影像力」實踐創意、表達觀點,成為校園影像創作種子。

此活動初審報名自即日起至108年2月28日(四)截止,影像工作坊預計於108年4月及6月舉行,成果發表會則預計以影展形式辦理,預計於108年11月舉辦。歡迎所有關心教育、對影像創作充滿熱情的團隊大展身手,完整簡章內容與報名辦法請參閱活動官網。

臺灣教育意象製作暨影像推廣培力計畫 官方網站

https://documentaryedu.wixsite.com/documentaryedu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