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慶富案其實很簡單

【2017.11.16/新聞大聯盟專論】

慶富案演變至今,藍綠兩黨都被拖下水,慶富負責人陳慶男政商關係橫跨藍綠,也貫穿台灣南北,確實不是等閒之輩。他在藍綠當家時都能進出總統府,透過各種管道讓執政者埋單,獲得銀行聯貸與金援,現在慶富爆發財務問題,公司被掏空,大洞恐怕需要全民承擔。

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有人為慶富案下台負責,未來調查之後會不會有,實在很難想像。高雄市前海洋局長王端仁被錄音,但他只是一個小角色,成為政壇的「余文」,但背後的高人在哪,似乎沒有頭緒。

陳慶男與其子陳偉志到底有什麼能耐,能讓包括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前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前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接受他們的陳情?實在很耐人尋味,區區一位商人,他們的資力、影響力都比不上郭台銘、張忠謀等人,卻能把這些高官玩得團團轉,如果說只是藍綠都為了國艦國造,所以要支助慶富,實在很難說得過去。

陳慶男能在馬英九時代進出總統府,也能在蔡英文當總統後不久,就藉機挨身到她旁邊講悄悄話,這些關係都不單純,顯示背後有一雙可以控制藍綠兩黨高層的手,這個背後是一個人、一個政府單位,還是一個政黨或集團,不難抽絲剝繭。

其實,辦案嘛,主要就是誰在這場交易中得到最多利益,其嫌疑就最大,檢調可以從這裡下手,潘多拉盒就能打開了。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