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捷運黃線 立委管碧玲爭取納入旗津

【2017.03.22/新聞大聯盟報導】有關高雄捷運黃線爭取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立委管碧玲認為,應連結旗津,讓南高屏生活圈的軌道交通網縫合地理與縣市落差,以高雄為中心一小時服務圈540萬人口的能量,進一步形構國際海空雙港的格局,才是有魄力的基礎大建設。

管碧玲表示,多年來只要有機會,她都不斷告訴部會官員,高雄的格局就是國際海空雙港的格局,全國也只有高雄有此條件。在太平洋航線的地緣上,高雄地處國際海空的中途點,有全球競爭力;對內而言,以高雄市為中心,一小時服務圈的人口數高達540萬,空港的條件自然天成。

管碧玲認為,在這個願景下,應該想像的藍圖,在空路運輸由小港、左營、岡山、台南等四機場減併為高雄國際機場,選擇台南與高雄的中點來闢設,整合提升南台灣域競爭力,衝刺新南向;陸路運輸則應含括南高屏生活圈路網、軌道與快速道路網。捷運黃線則是當中配套的一環,當然勢在必行。

管碧玲表示,幾位高雄市的立委3月15日提出爭取捷運黃線,當時她因為在印度拚外交,2月16日記者以簡訊詢問捷運黃線時,她回應「當然支持,但不能只有三條,須以南高屏生活圈為主軸,規劃區域路網,要用百年國家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如今,藉劉世芳等委員呼籲把捷運黃線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她也再度說明不一樣的思考:「我認為,捷運黃線要有更宏大的規劃」。

管碧玲表示,她建議應從新草衙再延伸一站,比照北捷板南線穿越淡水河、內湖線穿越基隆河的模式,穿越高雄內港到旗津中洲仔,中洲站並共構規劃海洋休閒園區。她指出,這對近乎離島的旗津來說,是翻轉與升級的樞紐點,對大高屏區域來說,則是山海生活聯繫的海洋端點,將縫合地理與縣市落差,這才是有魄力的基礎大建設。

管碧玲呼籲,捷運黃線必須連結旗津,並以海洋休憩園區為黃線的端點,「北捷能,高捷為何不能?高捷黃線,不能缺旗津一角,旗津,是高捷黃線的美麗海角」。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