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推動跨國司法合作 陳建仁:守護印太和平

陳建仁副總統12日上午出席「第四屆臺灣亞西論壇—2019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時表示,臺灣會在平等、尊嚴、互惠及保障人權的基礎上,積極與世界各國及各司法管轄區域推動建立各種形式的司法合作,以實現司法正義。他並代表總統向國際友人保證,臺灣將持續參與守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行列,並且絕不以侵害人權的方式來打擊犯罪。

陳建仁以英文致詞,他首先歡迎大家遠道而來參加「第四屆臺灣亞西論壇—2019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並表示,法務部調查局自2013年舉辦首屆會議後,每屆會議都有相當豐碩的成果。本屆會議共有128名來自33個不同國家的執法官員、專家學者來臺與會,顯示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持續成為各國政府高度關注的議題。

陳建仁說,近年來,中國政府以「銳實力」影響甚至干涉民主國家的內部事務,透過統戰、滲透等手段,對開放的社會散播特定意識形態並營造對其有利的輿論,進而破壞民主體制的正常運作,不僅危害各國國家安全,更嚴重侵犯人權,對全球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造成重大衝擊,而臺灣更是首當其衝。

陳建仁表示,中國對臺灣的施壓與統戰行之有年,從外交孤立到軍事恫嚇,從輿論戰、心理戰再到法律戰的現象不一而足,例如散播假訊息誤導輿論造成社會對立與衝突,或採行所謂「惠臺措施」掏空臺灣的人才、技術、資金等,意圖讓臺灣社會朝向有利中共的方向演變。

陳建仁提到,目前中國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看似推廣文化,實則透過經費補助干預各國的學術自由與自主,是「銳實力」本質的具體展現。中國此一「銳實力」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國家安全的嚴峻挑戰,唯有各國建立共識、進行國際合作才能戰勝這股橫流。

陳建仁表示,今年的會議,我們將深入探討印太區域「銳實力」的發展現況,也將討論印太戰略中的執法合作、高科技犯罪偵查實務與挑戰,以及跨境犯罪對國家安全之威脅等議題。他強調,臺灣不僅守護自身的自由民主,也非常樂意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並期許與會貴賓都能在會議期間充分交流意見、分享知識。

陳建仁也代表總統向國際友人提出2項保證。首先,「臺灣將持續參與守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行列」。他表示,在中國不斷打壓下,臺灣外交處境雖然艱難,但臺灣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的精神,積極走向世界、拓展全方位外交。即使中國一心掠奪我們的邦交國來孤立臺灣,我們依然不間斷地透過醫療、衛生、交通、教育、農漁業、科技、司法互助及環保等各項雙邊及多邊合作發展計畫,真心誠意幫助有需要的國家,共同協助保障人類安全,維護和平、民主、人權、人道關懷及永續發展等普世價值。

陳建仁指出,尤其透過「新南向政策」,臺灣不僅協助南亞和東南亞的合作夥伴建構經濟民主實力,也以各種訓練、研討等方式,相互學習,共同提升犯罪調查技能,強化打擊跨境犯罪的成效。

陳建仁認為,臺灣人民認真踏實、友善包容,更重要的,我們樂於伸出雙手,與國際友人分享資源;我們自許是印太區域和平不可或缺的守護者,除了努力強化自身守護家園、確保國家安全的防衛戰力,並積極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發展戰略夥伴關係,共同保障自由、民主的成果不被侵犯。

陳建仁強調,過去,臺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未來,臺灣也將持續保持善意,堅定地走向世界,參與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行列。

陳建仁指出,其次,「臺灣絕不以侵害人權的方式來打擊犯罪」。過去幾十年來,臺灣經過許多前輩的努力,逐漸從威權走向民主,在經歷6次總統直選及3次政黨輪替後,今天的臺灣已成為印太地區重要民主堡壘,人民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也擁有公正專業、值得信賴的司法體系。

陳建仁說,人權保障的觀念早已深植每位臺灣人民的心中,近幾年政府各項公共政策更可發現人權的價值理念早已貫穿其中;因此,他特別期許臺灣的公務員、老師、警察及司法人員,必須將「人權」視為日常工作中最基本、最優先的價值,尤其是執法人員,絕對不能打著「犯罪調查」的名號侵害人權。

陳建仁指出,今年6月,香港《逃犯條例》擬議修正引發警民衝突抗爭事件,香港群眾遭警方用暴力方式鎮壓,令人相當不捨。而這件事本身就有侵犯人權的疑慮,以這樣的法令做為打擊犯罪的基礎,讓全世界都感到不安和憂慮。

陳建仁藉今天的機會向大家宣示,臺灣一定會在平等、尊嚴、互惠及保障人權的基礎上,積極與世界各國及各司法管轄區域推動建立各種形式的司法合作,以實現司法正義。

陳建仁強調,臺灣一定會把握每一個走進世界的機會,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在大家所關心的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議題上,臺灣也願意持續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對話合作。他期待在既有的基礎上,和與會貴賓們發展更密切、更廣泛的夥伴關係,共同攜手打擊犯罪、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包括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調查局局長呂文忠、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及多國駐臺使節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