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游泳與快走都有幫助

【2018.07.01/新聞大聯盟報導】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分原發性及次發性,前者以老化及肥胖為主,後者是受傷或基因變異導致軟骨出現問題。台南市立醫院表示,治療退化性關節可依需求配合醫囑用藥控制,再搭配良好的運動游泳、快走改善。

南市醫藥師陳姿君表示,關節就像齒輪一樣牽動著人體的運動,平時要注重保養,台灣約有15%民眾為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好發在老年族群,且以女性居多。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由於關節軟骨扮演緩衝的角色,一旦磨損破壞後無法達到修復,就會造成骨骼間硬碰硬,帶來痛、腫、關節活動度下降等問題。

陳姿君說,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用藥包括止痛藥如Acetaminophen、Tramadol等,可止痛但無法改善發炎症狀。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像阿斯匹靈等,能緩解患部的發炎疼痛感。關節內施打類固醇,能有效抑制發炎反應,副作用並不常見。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玻尿酸先天存在於每個人的關節液中,扮演著潤滑緩衝的角色,玻尿酸濃度過低,可藉由注射補充,達到原先保護關節效果,進而降低發炎疼痛感。

她表示,要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不適,除了藥物治療,可從生活型態改變做起,體重過重會增加關節處的負荷,透過飲食控制再搭配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例如游泳、快走,同時加強肌力訓練,避免關節過度耗損,都能延緩退化性關節炎惡化。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