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教育部推動六年期「運動i臺灣計畫」

【2016.04.19/新聞大聯盟報導】為期6年的「打造運動島計畫」,已於104年完成階段性任務退場,在該計畫執行期間成功帶動更多民眾從事運動,讓運動風氣漸盛。為持續引領國人運動風氣,教育部體育署在2016年推出全新中程計畫「運動i臺灣計畫」,期望在「打造運動島計畫」的基礎上,透過各項政策實施,引領國人透過樂活的方式,自發愛上運動。

「運動i臺灣計畫」為期六年,願景在於「自發、樂活、愛運動」,其中「自發」為強化國人自發性、自主性的規律運動習慣;「樂活」為讓運動結合生活及文化,發展地方性的特色運動;「愛運動」為培養國人運動興趣,使國人從為個人健康而運動,提升為愛好運動而運動。

台灣地理環境型態豐富,形成的優美自然景觀名聞遐邇,舉凡東南亞第一高峰-玉山、台灣最大的天然湖泊-日月潭、東海岸秀麗山水等景點皆成為國內外旅客爭先拜訪之地。「運動i臺灣計畫」也期望在未來能將運動結合臺灣的自然環境優勢以及特殊的人文背景,且呼籲國人透過運動飽覽台灣的美;在追求挑戰的同時,也表現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

體育署邀請三位來賓分享自己的經歷與體驗。「輪椅國標舞后」林秀霞一歲時罹患小兒麻痺症,22歲時又因為把腳拉長的手術失敗,確定一生必須使拐杖生活,生活歷盡苦難的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在35歲時因緣際會下接觸國標舞,以輪椅當舞鞋,讓她的人生從此改變。如今她接受自己身體上的不便,不斷挑戰自我的極限,曾七度泳渡日月潭,更已完成攻頂玉山,及自行車環島的人生三願。

本土戶外休閒第一品牌─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程鯤,從小生長在愛好運動的家庭,深受影響熱衷戶外活動,所以將興趣與工作相結合,自創「歐都納Atunas」品牌。程鯤表示,運動可以幫助許多人在面對困難時有意志力持續下去。而為了增進同仁間的革命情感,他也親自帶領員工參加登玉山、鐵人三項、橫渡日月潭及挑戰腳踏車極限活動等等運動。他認為透過親自體驗將運動帶入生活,才能夠真正愛上運動,持續運動。

在演藝圈發展超過20年的民雄,104年因為節目的邀約之下,完成了登玉山的挑戰,從事前縝密的訓練,到爬山的路途因著高度升高出現輕微的高山反應,最後真實抵達玉山主峰那一刻,一望無際的天空美到令人忘卻一路走來的辛苦以及不適,讓民雄大呼用雙腳實踐夢想一切都值得!將來有機會的話還希望用運動實踐更多挑戰。

經調查研究指出,國內運動人口已超過8成以上,且規律運動人口更自98年底24.4%,提升至104年底33.4%,數據顯示台灣全民運動已漸蓬勃,穩健地朝向運動島之目標前進,在規律運動人口的比率逐年提升之餘,體育署也希望以新的中程計畫引領國人一同思考,怎樣用運動的方式來連結台灣這塊土地意象,來豐富生命的體驗,進而增進生活的品質,讓國人用更寬廣的心胸懷抱自我實現之夢想,用更高闊的眼界重新認知運動,從心愛上運動。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