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教育部推青年回鄉 苑璟團隊點亮將軍文史

【2015.09.2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位於台南市西部偏北沿海地區的將軍區有著豐富的人文地景資源,從小在將軍社區長大的苑璟團隊青年於外地念書、就業多年後,回到故鄉創立「苑璟環境整合工作坊」,想為這個樸質的將軍社區注入更多年輕人的活力。團隊申請104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藉由辦理社區影像紀錄及文本遊戲化之活動,希望捲動更多人關注這個具有百年史蹟的社區。

苑璟團隊成員徐麗敏自小在將軍區長大,但卻不瞭解社區的歷史文化脈絡,自去103年和另一位團隊成員蔡仕霖回鄉創立苑璟環境整合工作坊後,逐漸發覺將軍社區原來蘊含了百年的歷史文化基底。他們花了一年的時間走訪社區內的老店舖,蒐集了許多地方特色產業的故事,並藉由執行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除了保留傳統產業的智慧,也期待透過連結以社區歷史、人情、文化、產業為文本的社區文化旅遊形式,希望為社區注入新的氣象。

今(104)年8月12至16日結合在地社群舉辦「一千零一『業』將軍影像創作競賽」,號召攝影同好來到將軍社區,幫不同的產業留下美麗的影像紀錄,拍攝了包括佛帽青年的「佛帽專家」、鯤鯓扇形鹽田的「鹽序,延續」及「鹽田淺浪」等11部極短篇紀錄片,並於8月19日在台南將軍社區金興宮廟埕進行成果公播,吸引社區民眾熱烈的參與,並獲得在地的肯定。

徐麗敏表示,每間老舖都有一大串的美麗故事,每個產業都象徵著城鎮的興衰史,她知道老舖傳承不易,有的老闆甚至自己也透露並不希望孩子繼承衣缽。因為傳統產業延續困難,更顯得這些文化保留及紀錄的重要性。因此苑璟團隊透過召集台灣各地影像紀錄同好,將老店的故事進一步以影像創作形式呈現,建立將軍社區的居民記憶庫。

這些影像紀錄是屬於社區的公共財,可無償提供教學及非營利推廣使用,未來苑璟團隊也將持續努力,將以這些訪談及影像紀錄為基礎,推動社區文化文本遊戲化,設計構思「將軍之子」桌上遊戲,再以桌遊為藍本,連結社區內現有旅遊資源,形成社區文化旅遊形式,讓更多年輕人藉由遊戲走訪將軍社區,從中探究將軍社區的歷史文化意義。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目的在鼓勵青年朋友深入臺灣各個角落,發想創意、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實踐符合地方需要的計畫。今(104)年補助了38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也期待藉由青年對社區的投入,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欲知計畫相關內容,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