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新iPhone進化 蘋果觸控技術衍生新應用

【2015.03.13/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據指出,蘋果公司計劃下一代iPhone智慧手機將採用Force Touch技術,配備可辨別使用者按壓手機螢幕的傳感器。蘋果也考慮為新的iPhone增添粉紅色的外殼選項。Force Touch技術,能辨別輕叩和重壓的差別,允許使用者利用不同的按壓力度控制裝置。這項技術已用於即將推出的新款MacBook和Apple Watch。

華爾街日報引消息報導,蘋果計劃為2015年推出的下一代iPhone,增添這種觸壓技術。新款iPhone將不會改變4.7吋和5.5吋的螢幕尺寸,也會保持類似的解析度,但可能為iPhone的鋁殼增添其他顏色。目前iPhone提供銀、金和太空灰三色,蘋果正測試新的粉紅色選項。

報導指出,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大獲成功後,蘋果為了趁勝追擊而考慮改變。蘋果表示,2014年12月27日結束的年度第1季,共賣出7,450萬支iPhone,主要歸功於推出2款螢幕較大的iPhone。下一代iPhone的消息來自蘋果供應鏈;蘋果與供應商測試不同的科技和設計,最後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不採用。消息人士說,用於新iPhone的部分零組件將從5月開始生產。

若新iPhone採用新科技,可望衍生新的應用,例如彈鋼琴的應用程式(App)可以根據碰觸力度的輕重而發出不同聲音。大和資本市場分析師黃奎毓指出,Force Touch技術在較大螢幕的iPhone上將可發揮更大功能,帶來更多創新遊戲應用。Force Touch技術在螢幕各處散布電極以感應壓力,壓力的大小經過轉譯後,會傳送給除了既有多點觸控系統外、又增加一層控制功能的使用者介面。蘋果稱這個進步是「多點觸控以後最重大的新感測能力」。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