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新北避暑秘境 平溪嶺腳石窟大瀑布

【2018.06.30/新聞大聯盟報導】夏季消暑最佳去處就是海邊或河邊,在新北市,也有瀑布的水邊可供消暑。

平溪,避暑秘境除了「十分瀑布」外,位在嶺腳社區的「嶺腳石窟大瀑布」也是近年來遊客的選擇之一。自由時報報導,「嶺腳」這地方據說是約在清乾隆年間,由興化人林國華所闢,由於位處海拔700公尺以上的姜子寮山南邊,故以嶺腳為名。

剛走過嶺腳社區的入口平陽橋,就能聽到遠處傳來的瀑布聲,讓人忍不住四處找尋聲音來源,過橋直走後會來到「嶺腳車站」,從嶺腳車站往十分車站的方向前進約185公尺,沿著鐵軌直行就能看到嶺腳石窟大瀑布的入口,但目前入口封閉得繼續向前步行一小段即會看到往下的階梯。

在下雨過後的濕氣未散時,階梯路面皆濕滑難行,兩旁的枝葉茂密,不時還有蝴蝶同行,此時的瀑布聲已近在咫尺,不一會兒時間就能看到水流湍急的瀑布映入眼簾、實在壯觀。

腳踏著大岩石近觀瀑布,不時還會被水花微微濺到,可想一湧而下的水流多強勁,河谷呈90度陷落,瀑布如簾幕般傾瀉而下。周遭有些岩石經過河水長期沖刷,形成石窟,也因此得名「石窟瀑布」。這裡青山綠水、環境清幽,且遊客不多,來此坐在潭邊欣賞瀑布激流,吸收負離子、芬多精,令人神清氣爽。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