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李克強工作報告 增修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

中央社報導,陸媒報導,有關官員證實,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全國人大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已做了修改,增加「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的文字表述。

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28日表決通過李克強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吹風會,邀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解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情況,並答記者問。他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共補充修改89處。

新京報報導,有記者提問,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做出了調整,新增了「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內容,起草組能否證實。

孫國君回應稱,「我們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報告的起草和修改也是對此的體現」。孫國君證實政府工作涉台內容確有補充修改,但這段問答並未在國新辦官網的文字直播出現,其他大陸官媒迄今均未報導,社群平台微博也搜尋不到相關新聞,顯示其高度敏感性。

李克強22日在全國人大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台內容並未如往年提及「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而且還把歷年來均維持的「和平促進統一」當中的「和平」兩字拿掉,因此引發外界議論對台政策是否轉趨強硬。

不過李克強28日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的中外記者會表示,對台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都要堅持,同時要堅決反對「台獨」。

他聲稱,在這個政治基礎上,大陸願意和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對話協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國家「和平統一」。

對於李克強重申「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大陸委員會強調,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長期堅定拒絕對岸提出的「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

陸委會強調,政府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