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林佳龍宣布減空汙新政 遊行訴求都在執行

【2017.12.17/新聞大聯盟報導】環保團體17日下午在台中、高雄兩地同步舉行反空汙遊行,在主辦單位的邀請下,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妻子廖婉如決定加入遊行隊伍。林佳龍宣布,市府不僅響應這次遊行的四大訴求,明年更將修法將2噸以下鍋爐全面加嚴納入管制及補助,另外,全市前50大固定汙染源則強制採用「最佳可行控制技術」(BACT)。

林佳龍表示,為尊重人民運動的主體性,遊行場合不會再公開發言,也不受訪。他表示,以行動響應這次遊行環保團體所提出的4大訴求,盼與社會各界一起努力促成減煤減排,改善空氣品質。

根據市府統計,台中市今年6月20日公告列管2噸以上既存鍋爐的加嚴標準,共計有117家、181座鍋爐須配合,透過補助11月底已有125家業者申請,47家完成改裝。對此,林市長宣布,市府將進一步於明年修法,將2噸以下鍋爐全面加嚴納入管制及補助範圍。

林佳龍指出,未來不管噸數大小,全數鍋爐都將納管;為鼓勵業者改裝意願,燃油或燃煤鍋爐改燃氣補助政策將持續辦理,且補助預算無上限,以加速重油鍋爐改用天然氣。

另位,林佳龍也宣布,明年起將透過許可制度、搭配許可證展延時機,對總排放量前50大汙染源,強制要求業者採行汙染防制設備「最佳可行控制技術」(BACT),經審查後將記載於許可證內容核發,據以要求汙染源業者遵循,落實空汙減排。

市府環保局指出,總排放量全市前50大,因法規未強制規定,有將近81.2%的製程未採BACT,占了固定源總排放量89.0%;未來強制採行BACT防制設備,可削減汙染物(粒狀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物)達3成5以上。

BACT是環保署公告可將汙染源所排放的汙染物,透過防制技術或設備組合,讓排放削減效率達一定水準(法規表列規定)以上,為目前科技可達之最佳空汙防制技術;但目前中央僅公告某些製程適用,未來市府將規定總排放量前50大汙染源皆應裝設。

市府環保局表示,台中市目前已採全國最嚴鍋爐加嚴標準,蒸氣量每小時2噸以上鍋爐,不僅不再核准業者新設燃重油及燃煤鍋爐,既存燃油鍋爐則給予2年緩衝期,預計108年到期,屆時鍋爐若未合乎排放標準將受罰。

市府補助燃油或燃煤鍋爐汰換為燃氣鍋爐,今年補助金額上限由30萬元增至50萬元,已減少PM2.5排放7.2公噸、粒狀汙染物12.83公噸、硫氧化物116.23公噸、氮氧化物65.22公噸,汙染排放改善率高達99%,不僅獲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肯定,中央也宣布跟進。未來2公噸以下鍋爐也納管後,可望加速改善空品。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辦「1217反空汙遊行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在台中與高雄兩地同步舉行。環保局表示,遊行的四大訴求,市府正逐步推動;此外,也對中火減排24%,並促使各重大企業如中龍鋼鐵投入92億元興建室內煤倉、正隆紙業投入6億元異味改善、豐興鋼鐵投入24.66億元將鍋爐減排並改善原物料堆置場儲存設備。

市府已建置空氣品質監測網、空氣品質資訊服務響應式網頁及每日空氣品質預報影片等,並保留PM2.5即時測值以彌補即時值不足,提供民眾即時空品資訊。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