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林正義:台灣與大陸對兩岸和平都有責任

【2017.07.15╱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正義13日(美東時間)在華府發表「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捍衛台灣利益與價值」(Maintaining the Status Quo of Peace and Stability in the Taiwan Strait, Defending Taiwan's Interests and Value)專題演講,強調政府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努力與決心,且此一現狀是在雙方互利雙贏的前提下,讓兩岸關係在既有的基礎與軌道上平穩推動的現狀。兩岸關係進展,不是單方的責任,應由台灣與中國大陸共同承擔,政府也會堅定捍衛台灣利益與價值。

林正義指出,過去一年多來,兩岸關係及東亞區域情勢複雜多變與充滿挑戰的局勢,中華民國政府穩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務實政策主張。台灣設定了「維持和平穩定」的關鍵目標,考量到台海情勢中兩個主要關係利益者:台北與北京的責任與義務,因此倡議應有新的思維與作法來改變或調整兩岸關係的緊張狀態;同時也期待中國大陸能超越零和賽局的思維,體認到唯有展開與台灣更多的對話與交流,才能使兩岸關係相向而行。

陸委會強調,面對未來局勢變化,中華民國政府堅定捍衛台灣利益與價值,善盡維護區域和平的責任,以因應亞太區域情勢變局。陸委會提出願在最短時間內,在不設政治前提與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之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在政策上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健康有序發展,健全管理機制,但不會採取對抗心態,刻意設定交流的障礙。陸委會指出,兩岸關係應以保障民眾權益福祉為依歸,呼籲北京當局早日釋放遭不當關押的我國人李明哲及提供應有權益保障,同時應尊重不同意見的表達。

陸委會指出,林正義係應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邀請,出席由本會、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共同合辦的「兩岸關係:邁向新趨勢?」國際研討會,向與會人士充分闡述中華民國大陸政策的重要意涵,並感謝美方對台美關係的重視與支持,期盼美方能持續支持我兩岸政策主張,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善意並尊重台灣民意。

與會人士在林正義演講後,紛紛提出相關問題,包括我政府對九二會談的立場、如何因應中國大陸外交打壓、兩岸如何尋求共同對話基礎與管理危機等;林正義向在場人士表示,面對當前兩岸關係圖像複雜,雙方應以智慧與耐心解決敏感議題。我政府在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及既有政治基礎上,維持關注不挑釁立場,呼籲陸方與我多元對話交流,並宣示將強化我邦誼與國際參與權利,確保國家整體利益與民眾福祉。

現場來自台、美政、學界及中國大陸學者等各界人士近120人出席。林正義在美國華府、紐約,預計拜會官員、重要智庫、學者專家等,並說明我政府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與作為。陸委會表示,自99年委託國內學術智庫與美國智庫合辦國際研討會迄今已邁入第8年,美方重要官員均曾蒞會演說,傳達支持我政府兩岸政策,及凸顯台美友好關係之正面訊息。林正義此行發表專題演說,有助各方瞭解、支持我政府政策立場及促進各界對兩岸關係之重視。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