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柬埔寨大選 反對派呼籲國際勿接受結果

【2018.07.30/新聞大聯盟報導】柬埔寨反對派呼籲國際社會拒絕接受星期天選舉的結果。長期在柬埔寨執政的洪森首相的執政黨在選舉中獲勝。

反對派領袖、在野黨柬埔寨救國黨副主席莫淑華(Mu Sochua)說,2018年7月29日標誌著柬埔寨民主的死亡,是近代歷史上新的黑暗一天。他說,民主被赤裸裸地獨裁取代。

柬埔寨選民星期天投票。柬埔寨唯一真正能與執政黨競爭的反對黨已被取締,使得已經執政30多年的首相洪森能輕易延長他的執政。

選舉前幾乎沒有任何人懷疑柬埔寨人民黨將取得壓倒性勝利,因為能與之較量對手救國黨去年被取締。

這個週末,柬埔寨政府突然封鎖了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和金邊郵報等十幾家重要新聞媒體的網站,此舉和取締反對黨都給這次選舉的可信度蒙上陰影。

週日。投票開始後不久,已經統治33年的洪森帶著他的妻子到達金邊郊區的電視台投票,許多人權組織和觀察人士表示,這次選舉為柬埔寨的民主敲響了喪鐘。

洪森對記者說,他們今天不允許我們發表講話。我們必須遵守法律。然後他迅速離開。

美國白宮週日發表聲明說,柬埔寨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平,未能代表柬埔寨人民的意願」。聲明還指出,這是「有缺陷的選舉,排除了該國的主要反對黨,是柬埔寨憲法所規定的民主制度的最重大挫折」。

白宮表示,「美國將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以應對這次選舉和柬埔寨民主和人權近期遭受的其他挫折,包括2017年12月6日宣布的大力擴大簽證限制。」白宮還呼籲柬埔寨政府允許獨立媒體不受限制地工作,並釋放反對黨領袖金素卡(Kem Sokha)和其他政治犯。

根據柬埔寨的選舉法,選舉前一天和當天,不准開展競選活動。政府利用這一條款作理由,屏蔽了15個新聞網站,但允許親政府的新聞網站繼續暢通無阻地報導。

在投票站外,全國選舉委員會發言人Dim Sovannarom為有選擇地封鎖在線新聞網站辯護說,全國選舉委員會有權根據法律第42條,盡一切努力確保自由和公平的選舉。他沒有具體解釋為什麼只有某些新聞網站被封閉。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