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柯宋會 宋楚瑜首肯擔任市府首席顧問

【2014.12.08/台北訊】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12月8日上午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後宣布,邀宋楚瑜擔任台北市政府首席顧問,宋楚瑜亦表達同意。

柯文哲會後表示,宋楚瑜當年台灣省政府團隊被公認是有史以來行政效率最好,有很多可再向宋楚瑜學習的地方,他誠懇邀宋楚瑜任北市府首席顧問,以後遇到問題可請教政治前輩,為他指出方向。

宋楚瑜說,他不需頭銜,既然柯文哲誠懇邀請,他願不支薪提供一些建議,且不干預柯文哲人事。他送柯文哲一本書,題了幾字,「為政之道無他,心存百姓,耐煩而已」。

宋楚瑜表示,柯文哲個性直率、快人快語,不像一般政治人物話只講一半,因此才能獲得選民肯定當選。開刀的醫生要很快做決定,但既已當選,政治上很多問題不只牽涉台北市,還有中央政府,需整體周延規畫。

宋楚瑜表示,柯文哲的真誠贏得選民肯定,不能改掉本性,但以後市長講的話就是政策,有些是初步思維,就要坦白說這是初步想法,回去好好研究,就不是言而無信、隨便亂講。「柯P就是柯P」,做自己最重要。

會後宋楚瑜談到兩岸關係時表示,柯文哲所提的「四個互相」與他提的「四個體諒」精神一致。柯文哲所提的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等「四個互相」,與他提到的體諒台灣同胞的台灣意識、體諒兩岸政治社會制度的差異,持平對待台灣的自主公民意識、體諒台灣人民對經濟自主的渴望及體諒台灣多元社會的本質,體認到兩岸關係應是溝通和說服的過程等「四個體諒」精神一致。

柯文哲說,兩岸要在善意交往上尋求進一步發展,很多東西不要先預設立場,開誠布公。「對人家好,別人九成以上也會對我們好」,交往中慢慢建立互信,才會交往得更好。他並強調,不止台灣對中國應如此,台灣各黨派間交往也一樣,如果一開始就把別人想做敵人,就會進入惡性循環、談不下去。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