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歐洲議會通過挺台報告 吳釗燮:這是台歐新時代

歐洲議會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表示,台灣與中東歐都珍惜民主人權理念,彼此相互交流機會愈來愈多,他下週也將前往歐洲,可謂「台灣跟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了」。

立法院會繼續邀請蘇貞昌率部會首長報告「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繼續質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表示,最近外界力挺台灣,這是台灣民主的大勝利,包括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力挺提升雙邊關係、駐台機構正名,以及美國總統拜登提及如果台灣遭中國攻擊,美國承諾提供防衛等。

蘇貞昌表示,感謝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讓台灣在全世界越來越受到重視,而外交部人員很拚命,像是過去歐洲國家,尤其是中、東歐跟台灣比較少接觸,比較少了解台灣的情形,感謝外交部的努力,讓台灣這陣子與中、東歐國家很有往來。

吳釗燮說,台灣與中、東歐國家的民主化經歷相同,是從同一個時間點開始發展,而且大家都珍惜民主人權理念外,台灣在國際社會良善力量被看到、重視,且珍惜這份關係;此外,台美交流對話或關係也持續提升。

至於在歐洲外交拓展部分,吳釗燮計畫赴斯洛伐克與捷克訪問,莊瑞雄詢問,是否可以提升至政治外交對話與交流層級,回應外界對台灣的力挺?

吳釗燮表示,這是努力的方向。自己下週將赴歐洲訪問,也會有愈來愈多歐洲訪客來台,這是以前很難想像的,能讓國人看到台歐關係進展中。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