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民眾黨支持者與國民黨有重疊 與民進黨很淡薄

台灣民意基金會12日公佈「瘟疫肆虐下的台灣人政黨認同」民調摘要報告,指出今年3月與6月主要政黨認同或藍綠勢力發生巨大變化,民進黨認同者銳減百分之15,國民黨認同者數量不動如山,一樣維持在1成9。

民調詢問,「國民黨與民進黨哪一個政黨的理念和主張跟您較接近?」百分之8.7非常接近民進黨,百分之19.5還算接近民進黨,百分之15.5還算接近國民黨,百分之3.4非常接近國民黨,百分之48.2中性選民(或獨立選民),百分之4.8不知道、拒答。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比較今年3月和6月,藍綠差距從三個月前的百分之24.1,急遽縮小到百分之9.3,而中性選民(獨立選民)規模上升百分之12,到百分之48.2,宛如新造山運動一般,這很可能代表一個重大「選民解組」的前兆。

游盈隆針對中性選民(獨立選民)進一步區分出三類:偏綠的中性選民、不偏不倚的中性選民、偏藍的中性選民。百分之8.7強烈的民進黨人,百分之19.5溫和的民進黨人,百分之6偏綠的中性選民,百分之34.7堅定的中性選民,百分之7.5偏藍的中性選民,百分之15.5溫和的國民黨人,百分之3.4強烈的國民黨人。這項政治態度光譜更精確地呈現台灣成年人的整體政黨傾向。

游盈隆提到,當國民黨認同者不到2成,而且已連續兩次出現這樣的現象,政黨認同是否有萎縮後定型的危機?值得略做解析。而民眾黨支持者中有31%是國民黨認同者,這表示民眾黨和國民黨的社會基礎有某種程度的重疊,同時,民眾黨和民進黨的「重疊支持者」關係已非常淡薄。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