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 外媒盛讚台灣燈會

【2015.03.14/新聞大聯盟台北訊】「2015台灣燈會」2月27日登場,再次成功將台灣節慶活動推上國際舞台,鄰近烏日高鐵的主燈區更上周末爆量。主辦單位統計,截至311日止,參觀人次已達721萬1,500人次。

對許多國際媒體而言,每年的台灣燈會是極具魅力的全球性節慶活動之一。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為吸引更多國際旅客來台灣玩賞燈會,包括亞洲、歐美、大陸等地區,至少有6萬人次來台燈會、瘋元宵。

首次來台的美國舊金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olumbia Broadcasting System) Bruno Cohen總裁夫婦表示「very impressive,非常驚訝燈會聚集這麼多人,但是離開時卻非常有秩序且迅速,看得出工作規劃得很好,而且燈會現場看到很多孩子,覺得這個傳統應是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是個闔家歡樂的節慶的感覺,並希望能每年都來台灣」。

荷蘭Le Champion活動籌劃專業人士Philippus Reek說:「我很Enjoy這個燈會,沒想到活動這麼棒,人很多,表演很精彩,花燈很美,在歐洲從沒機會看到這麼棒的秀。」舊金山攝影師Danel則在Instagram中分享燈會照片;同行華裔媒體大讚台灣燈會是「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星島日報記者陳淑儀說:「逛了燈會後,可以感受規模與陣容都十分用心策劃,旅客花許多時間才有辦法逛完,燈藝師也能發揮所長,將技藝運用在燈籠製作」。

第2次參與燈會的日本三重縣副知事石垣英一表示,「三重縣是第3次參展,今年日本還有名古屋市、北海道札幌市、香川縣、神川縣藤澤市的江之電,有5個單位共襄盛舉,感到非常高興。三重縣安濃津YOSAKOI、北海道的YOSAKOI SORAN、名古屋domanaka的表演團體可以在台灣燈會共同演出也是很棒的」。該縣YOSAKOI組織委員會(安濃津よさこい組織委員會)會長小柴眞治表示,日本沒有如此大規模的節慶活動,該縣參加燈會已邁入第13年,透過舞蹈也增進了雙方的交流。名古屋domanaka祭文化財團(公益財團法人にっぽんど真ん中祭り文化財團)的岡田邦彥理事長認為,台日雙方關係密切,透過交流感覺台灣更近了。

北海道YOSAKOI SORAN組織委員會(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組織委員會)星野尚夫會長,盼望日本各縣市的YOSAKOI SORAN表演,可以帶給台灣民眾活力;對日本表演者來說,無論來台演出或觀光,都令人期待。韓國媒體亦對燈會的規模與陣容均表驚羨。

大陸江蘇省旅遊協會表示,台灣燈會場面宏大,製作精良,充分結合傳統與科技,今年主燈表現方式及光環境呈現上都有極大的創新,給予觀眾強烈的視覺震撼。「台灣燈會」品牌營造成功,不論公眾參程度與及媒體關注度均高,更廣泛發動各業別共同參與,讓傳統製燈藝術能向下紮根確實傳承。兩岸以燈為媒介深度交流,可互相觀摩學習,未來希望能繼續合作。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