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治療乾癬 口服與注射藥劑效果顯著

【2017.11.26/新聞大聯盟報導】一名19歲的乃姓男子,受乾癬困擾長達15年,原先發現自己的頭皮屑忽然大量增加,最後連生殖器也遭殃,經前往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剛民看診,才發現原來是乾癬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所致。

林剛民指出,乾癬也稱為牛皮癬或魚鱗癬,身體皮膚會出現斑塊、紅疹合併脫屑,會讓患者減少平時運動與社交活動,甚至逐漸影響心理層面,造成自卑、畏縮等行為。許多人以為乾癬只有藥膏、照光治療或可怕的類固醇治療,因此治療效果不佳時,便求助中醫或民俗療法,效果再不好時,常放棄治療。

林剛民表示,乾癬如果合併出現關節炎,常常會被誤為痛風性關節炎,倘若沒有及時就醫檢查,容易延誤就醫,導致不良於行,生活無法自理,甚至關節變形。而乾癬性關節炎常常發生在出現罹患乾癬之後的5至10年,關節炎的部位如果發生在脊椎,會產生背痛;如果發生在腳踝、膝關節,會導致不良於行,甚至誤認為痛風;也會影響到手指、腳趾、手腕、手肘、肩頸的關節,可說是危害無所不在。

林剛民表示,乾癬的診斷,有賴於過敏風濕免疫專科醫師的專業,對於難以區別之皮膚病,也可以做微型之皮膚切片來確診;針對乾癬性關節炎的診斷,則可以使用抽血及關節超音波來輔助了解。

目前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的最新療法,是使用口服的免疫調節劑與注射式的生物製劑來治療,這樣的治療效果遠遠超越傳統治療方式,短期間內即可非常明顯改善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並且大大減少藥物的副作用,乃先生在接受將近一年的治療後,已改善百分之90的症狀。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