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法務部調查:通姦除罪化 八成民意反對

【2015.06.12/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國發會公眾討論平台熱烈討論通姦是否除罪化,由於攸關刑事政策的變革,需要廣大民意的力挺;法務部為此曾在兩年前,先後兩度委託國內專業民意調查機構民調,八成左右民意依然反對廢除通姦罪,法務部刑法研修小組決定暫不將通姦罪除罪與否列入檢討。

雖然外國立法例已少有對通姦罪的刑事處罰,中國也沒有通姦罪的存在,因婚約而存在的契約關係,在消滅前衍生的背叛行為,用刑法來規範是否妥適,長久來一直有不同意見,因此刑法讓婚姻關係的好聚好散更形複雜。

法務部於2013年4、5月,2次委託專業民意調查機構,調查通姦罪是否應除罪化,結果顯示反對廢除通姦罪的比率分別高達82%及77%。通姦罪除罪化的民調結果顯示,國內民眾及實務上的看法,與許多專家仍存有極大歧見。通姦罪的存在是否造成歧視女性?是否侵害隱私權?婚姻及家庭制度需不需要刑罰手段來保護?法務部認為社會已有成熟理性討論的空間,在2013年11月底,舉辦「通姦罪應否除罪化」公聽會,廣徵意見。

法務部說,公聽會總共邀集六名學界及實務界專家引言與談,超過200人參加,與會專家學者對此議題各有不同見解,但法務部利用公聽會的機會,現場問卷調查,也有六成反對廢除通姦罪。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