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海洋委員會掛牌成立 賴瑞隆盼縮減南北差距

【2018.04.30/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海洋事務專責機關─海洋委員會,28日在高雄揭牌運作。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一同南下,見證第一個在高雄成立的中央部會,也展現中央政府對於推動台灣海洋事務的決心,以及高雄作為海洋推廣據點的重要性。

長期關心海洋事務、推動國家海洋政策的前高雄市海洋局長、立委賴瑞隆表示,感謝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院長,支持將海洋委員會設立於高雄,看見高雄海洋城市的優勢與潛力,也致力縮減南北失衡差距。

賴瑞隆指出,陳水扁總統2004年提倡海洋立國精神,馬英九總統提出海洋興國,直到蔡英文總統任內才正式成立海洋事務專責單位,並在海洋城市高雄成立,顯示新政府重視台灣海洋資源維護與產業發展,台灣海洋國家邁入新的里程碑,感謝蔡總統、賴院長的支持推動。

賴瑞隆強調,海洋委員會在高雄掛牌成立,呼應高雄造船遊艇產業技術、高雄港港灣發展、前鎮漁港遠洋漁業能量,以及發展海洋藍色經濟的潛力。賴瑞隆認為,高雄在海洋產業扮演關鍵角色,包括作為亞洲客製遊艇王國;國防、商漁業船舶製造重鎮;臺灣綠能轉型重要的海洋工程、水下機組、海工船隊的重點發展區等。此外,海洋委員會設址於亞洲新灣區,鄰近高雄港灣,具有宣示部門親近海洋意象,周邊即將完工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埠旅運大樓,以及營運中的高雄展覽館、市立總圖、輕軌,以及未來的黃線捷運,都營造出整體新灣區的海洋氛圍。

賴瑞隆表示,台灣雖四面環海,但政府長期以來忽視海洋,海洋事務權責更散落在各部會。海洋委員會的專責成立,將有利於台灣海洋的治理,扭轉過去重海防、輕親海的海洋思維,有助於海洋保育的落實、海洋污染的防治、海洋產業藍色經濟的推廣,讓人民更加親近海洋,也發展出與海洋共生共榮的緊密關係。

賴瑞隆呼籲海洋委員會成立後的首要任務,就是盡速推動海洋基本法的擬定,綜觀加拿大、日本、韓國、中國等重要的海洋國家,都有相關海洋法、海洋基本法作為指導國家海洋政策的依歸。此外,也提醒海洋委員會應進行海洋資源議題的盤點,以長遠的眼光將政府資源做合適的整併,加大海洋保育、海洋產業、海洋研發的能量。

最後,賴瑞隆也期盼中央政府在未來組織改造第二階段,可結合漁業署、水產試驗所、航港局,站在台灣海洋生態、產業、文化永續經營的角度,朝向更完整全面的海洋部的方向努力,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海洋國家。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