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 招外籍生為主

【2015.02.12/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在全球化及少子化的雙重衝擊下,全世界的高等教育學府都面臨如何擴大並多元化生源的挑戰。而台灣不但少子化的影響年年加劇,且要面對鄰近地區如香港、新加坡、澳門、中國大陸甚至日、韓等各大學的挑戰,國內各大學的發展面臨了極為嚴峻的挑戰。各大學莫不卯足全力,希望建立更有號召力的特色,來爭取莘莘學子的青睞。

在國際化的面向上,國內近年來屢有以全英文授課為號召的系所設立,希望在訓練學生專業能力的同時也能提升外語能力及國際視野,強化學生的競爭力。淡江大學今年推出以招收外籍生為主的新科系「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今年夏天將正式成立的該學系,僅招收本地生25名,其餘皆為外籍生,目的在打造更國際化的跨文化學習環境。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籌備處主任鄭欽模表示,新學系是淡江大學國際化的具體成果之一,除了專業訓練外,學系的教育理念主要為『外語能力、全球視野、多元文化、世界公民』。

鄭欽模說,授課教師多來自國際研究學院各研究所,由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教授及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教授及美洲研究所前所長美籍的柯大衛教授領軍,他們都是具有多年全英文授課經驗的資深教授。課程含蓋外交、國際關係、區域發展、全球化、及國際安全等面向,對有志於國際事務的學生實施紮實的外語及專業訓練。

目前在台灣學習中文的布吉納法索交換學生戴伯瑞表示,他原本就對外交工作頗有興趣,如今有了這個全英文授課的學系,就可以更有效率地學習專業,同時也可利用大學四年持續加強中文能力。

來自馬紹爾群島、目前就讀研究所的瑞克達說,這個新學系適合有志來台灣就學卻擔心中文能力不夠的外籍學生,他準備介紹幾個馬國的學生來申請就讀。

戴萬欽指出,面對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發展,有可能吸引外國大學來台設校的挑戰,淡江大學著手規劃吸納更多境外學生的準備,配合學校的國際化進程。配合新學系的成立,國際處將規劃更完善的輔導體系,從生活照料到課業輔導到職涯探索等,目標為建立更友善的國際化校園。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