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開園

【2014.11.20/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海洋生態資源豐富的「澎湖南方四島」,具有獨特壯麗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富涵移民歷史的傳統人文及聚落景觀,已於10月18日開園,象徵國家公園現地經營管理正式啟動,凸顯我國對海域資源保護與永續的重視,更展現台灣保育海洋生態與發展海洋環境教育的決心。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於2014年6月8日公告為我國第9座國家公園。海陸域面積達3萬5千多公頃,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9座島礁與周邊海域所組成,國家公園是以「東、西吉嶼」和「東、西嶼坪嶼」為發展雙核心,除了在東吉嶼規劃有遊客服務中心外,在東嶼坪嶼亦建置「嶼坪遊客服務中心」,設計兼顧保育並擴大社區收益的生態旅遊,合理經營與永續利用為原則,將園區規劃成為「文化與生態」的領航島嶼,創造「資源保育」、「在地權益」及「區域發展」三贏局面,提升澎湖南方四島整體的環境與社會經濟發展。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台灣四面環海,與海洋密切相關,目前國際公認劃設海洋保護區是維護海洋環境、保育海洋資源最有效的方法,在社會的高度期待與澎湖縣政府及相關機關團體支持下,於6月8日「世界海洋日」公告「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設立,也是第2座海洋型國家公園,代表我國對海洋的永續經營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重視「資源保育」,以「種原庫」的概念豐富生態,並建構「環境教育平台」為主要目標,目前島上的飲食、住宿與交通等相關設施尚在建置中,天候影響亦對島嶼活動具有先天的侷限性,所以短期內以資源保育及規劃建構友善設施環境為主,期望未來能夠在園區內提供登島遊客更完整的解說教育服務,以及更優質的環境體驗場所,相關交通資訊及遊客注意事項,刊載於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主題網(http://penghu.cpami.gov.tw/),提醒遊客以更自然保育的方式做體驗旅遊,避免產生島嶼負擔,讓散落在台灣海峽的島嶼珍珠更加亮麗。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