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為花生農請命 張麗善籲政府啟動災害補助

【2018.06.28/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林昱宏雲林縣報導】雲林縣長參選人立委張麗善27日與土庫鎮等四鄉鄉鎮農會總幹事等人至農民落花生種植區現場勘查,發現花生因天候因素造成腐爛受災情況嚴重,現場呼籲政府相關單位重視農民花生收成問題,進行災害評估及補助。

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表示,有很多農民反映,因為近期天氣因素影響導致花生收成情況不佳,種植的花生被雨水泡爛或是發芽,及將成熟的花生因天氣炎熱感染果莢黑斑病,產生病蟲害的問題。

張麗善與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元長鄉農會總幹事李美容、虎尾鎮農會總幹事黃鈺惠等人邀集農糧署中區分署長王安石、農糧署雲林縣辦事處主任劉信良、農業改良場研究員楊藹華等農政單位到會勘現場,張麗善舉出以往農委會發生案例時立即啟動補助機制,因此希望因氣候因素所造成的農業災損,可以獲得政府的重視及補助,期面對與過往相同的情形,民進黨政府也必須啟動對花生的專案災害補助。

張麗善指出,目前粗估花生的產量平均會減低一至兩成,而泡水發芽、發病災情嚴重的,損失甚至高達六成,有農民向她反映,花生歉收,但價格卻不升反降,農委會應出面說明,不要讓農民在面對天災時血本無歸。

張麗善強調,為避免發芽的花生流入市面,是考量人民的健康,也是為了農民的權益,有了災害補助及啟動收購機制,農民才能放心、國人才會安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