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猴神之城重現?消失600年的宏都拉斯古城

【2015.04.05/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考古學家透過光達技術(LiDAR,即雷射測距技術),在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的雨林深處中,發現2個存於西元1000至1400年之間的姊妹古城,其中有金字塔、廣場、手工藝品如半人半豹像之證據存在,很有可能就是傳說中的「猴神之城(City of Monkey God)」或「白色之城(White City)」。

由美、英組成的考古探險隊,自2012年起透過空中調查,發現在宏國「蚊子海岸(La Mosquitia)」地區,可能有該古城蹤跡。美國考古學家費雪領導的探險隊挺進該區,成員還包括資助探險的電影製片人、宏國考古學家及首先報導該故事的國家地理雜誌,在3名熟知野外求生技巧的英國前特種部隊(SAS)成員護送下前進。

宏國軍隊協助探險隊搭乘直升機抵達該地,徒步進入至少與外界隔絕600年的地方。費雪告訴英國衛報:「甚至連動物看起來都像是從來沒見過人類的樣子。」蜘蛛猴到處都是,跟著探險隊並朝他們丟食物,且不斷叫喊。光達技術顯示,該地有人工造景,不僅有屋舍、建物,還有類似英式花園的景物、果園、農地等,也有道路與小徑。探險隊發現2城的建築基石,認為該地令人聯想起馬雅地區。費雪認為,城市沒落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導因於歐洲傳染病。

不過,宏都拉斯國家考古與歷史研究所所長帕雷德斯表示,該地發現的52項人工藝品,其中包括一個精細雕刻的碗,以及含有動物及人類特質的石雕,指向其與馬雅人乃不同的文明。

只是,要確定該地是否就是傳說中的猴神之城,恐怕還要很長一段時間,因為要開挖需獲得准許。為防止有心人士,費雪與同僚對該地點噤聲不提,在於離現場約20公里處,正有人砍伐雨林、建造牛肉工廠,令其相當憂心。

猴神之城傳說中被描繪為黃金之城或伊甸園,考古紀錄可追溯至16世紀的西班牙征服者,幾世紀以來,尋寶獵人皆前仆後繼地想要找出古城地點。大約西元1940年,記者兼探險家默德(Theodore Morde)聲稱在宏國發現該遺跡,指該文化崇拜巨大猴神,部落則流傳著半猿半人的孩童傳說,但默德因害怕該地遭掠奪不願透露,隨後自殺身亡,直到現在無人能證實猴神之城存在與否。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