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獸醫師簡稚澄自殺 立委羅致政王定宇提訴求

【2016.05.23/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羅致政、王定宇23 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桃園市動物教育保護園區園長簡稚澄獸醫師使用安樂死自殺一事,對過去政府倡導零撲殺、零安樂死卻無相關配套提出沉痛質疑。

羅致政表示,簡稚澄的死是組織、制度、政策、配套的綜合問題,未來政府不能再把眼睛摀起來、把責任推給獸醫師將會號召立委推動立法、擬定相關配套措施,達到三項訴求:動保業務職責的重新規劃、零安樂死政策反思與檢討、回歸解決動保問題的正道,並為各縣市第一線動保單位爭取資源,讓獸醫師回復自身專業。

王定宇表示,早期流浪狗處理被歸類在「清潔隊」職責,用垃圾車載流浪狗,非常不人道。現在這些狗沒有獲得更多尊嚴,獸醫師卻淪落成清潔工、劊子手,獸醫師抓狗也被罵,不抓也被罵。希望透過立法委員、行政人員與獸醫師界的共同努力,讓寵物有尊嚴的生老病死,也讓台灣成為尊重生命的國度。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陳培中理事長表示,獸醫師的天職是「救動物」,如: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防治,或是食物安全的把關,但是現在許多專業的獸醫師被派至收容所,做「動保員」的工作:處理貓狗的清潔、安樂死,情何以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真正執行零撲殺、零安樂死。台灣期望走向「零安樂死」,其實會讓收容所的動物過度繁殖,引發環境衛生問題、增加傳染疾病與動物之間的攻擊,最後還是只能安樂死。這並非獸醫師樂見,但是沒有配合的法令為後盾,非常困難。

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曾經教過簡稚澄,他每年都會帶學生至新屋收容所參訪,簡稚澄會親自簡報,「台灣獸醫訓練的水準非常高,大學教育並不是教學生殺動物,是訓練學生醫治動物、讓動物健康」。獸醫系教授費昌勇則表示,台灣可學美國訂立「認養絕育法」:沒有絕育的寵物不可放生,甚至給低收入戶絕育補助。 

農委會動保科科長江文全表示,75%的動保人員幾乎集中在六都,業務量不斷加大、外界期待提高、各縣市政府的投入有差,導致地方公務部門的動保人員大量流動,嘉義等非六都縣市,許多收容所都是一兩人在撐,非常辛苦,將來政府應該重視這部分。明年「零人道撲殺」上路,也將搭配:家犬法定絕育、棄養檢舉獎勵等措施,應可減少流浪動物產生。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