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中華大學再創佳績

【2016.04.16/新聞大聯盟報導】繼俄羅斯發明展獲獎後,中華大學參加2016年第44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一金一銅,展現師生創新創意能力,在國際間屢獲肯定。團隊共有二件作品參展,分別為「藻球容器」與「臂帶式電子加壓點滴袋」。

「藻球容器」由工設系教師翁千惠、黃思蓴、謝淳鈺、學生蔡輝煌、謝佳修及黃暐倫創作,榮獲金牌。該發明是一個微型生物反應器,由PLA製成的容器外殼,內部乘載了以PVA固定化的藻球,可以自然環保的淨化水質。由於水中的氮磷污染源將導致水生植物和藻類過度生長、細菌分解水面下死亡藻類,溶氧量下降,造成水中動植物大量死亡。此發明利用藻類吸收氮磷的特性來淨化水質,又以固定化技術使其不會過度生長,最後整個藻球容器隨時間而自然分解,是一具有永續概念的創新設計。


「臂帶式電子加壓點滴袋」由教師巫銘紘、學生林秀芳、陳宥如、洪琪淩共同創作,榮獲銅牌。本產品為新式之點滴攜帶套,外觀上如同運動用臂戴手機套,將點滴袋固定於手臂上,同時也縮短點滴注射管線長度,使需仰賴點滴注射之病患能夠在戶外活動之際,降低點滴裝置管路在肢體上之干擾負擔,同時也淡化病患之形象。點滴套上具有電子加壓裝置,藉由馬達動力控制點滴袋體的壓縮變化以提高或降低注射流速。

此次參展兩件作品均獲得許多關注,有來自德國MURR ELEKTRONIK、荷蘭ARCADIS、韓國KEPCO等國際廠商及研究單位洽談合作,藻球容器更獲得歐洲知名永續與社會設計的平台HORYOU邀請建置專案分享,以及韓國婦女發明協會邀請參展等成果,收穫豐碩。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