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生育率持續下滑 中國人口危機

【2014.12.30/綜合報導】為解決出生率太低造成未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大陸今年放鬆計畫生育管制,允許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育二胎(單獨二胎),但響應者寡,遠低於官方原先估計。《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指出,大陸官方正面對進一步放鬆生育限制的壓力。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國家衛計委)發給《華爾街日報》的聲明,截至今年9月底,大陸只有80.4萬對夫妻申請生二胎。這一數字遠低於大陸國家衛計委官員和人口學家預測的200萬對。

出席本月上海研討會的人口學家、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教授王峰說,大陸的單獨二胎政策未獲民眾熱烈響應,令人口學家感到訝異。他說,估計有1100萬對中國夫婦根據新政策擁有生育第二胎的資格,但提出申請的夫婦只有不到7%。

一個大約由50名中國人口學家組成的非正式組織,本月稍早在上海集會,為中國的計生官員獻策。他們稱,中國需要允許更多夫妻生2個孩子,並警告稱,中國領導人對人口問題的反應如果不夠迅速,中國將無法避開人口危機。

中國國家衛計委在聲明中表示,他們正在密切監測人口變化,預計未來會有更多夫婦提出二胎的申請。但大陸內外許多人口學家認為,中國應該考慮完全取消生育限制。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陸暘認為,中國下一步將會允許所有夫婦生育二胎。但她說,人口學家預計中國在未來2年內不會全面開放二胎,要到2015年人口普查結果發布後,政策才有可能變化。

陸暘表示,如果不採取行動,中國未來將面臨勞動力人口萎縮和經濟疲軟的前景。據指出,中國的生育率已跌至每名婦女生育1.4個孩子,處於「危險的低水平」。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2010年生育率為1.7。陸暘說,如果生育率持續下滑,趨勢就將難以逆轉。

聯合國預計,從2010年到2030年,中國的勞動力人口將減少6700萬,超過法國的人口量。聯合國的數據還顯示,2030年中國的老齡人口(65歲以上)預計將從2010年的1.1億人增加到2.1億人,到2050年將占人口總數四分之一。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