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產油成本不到4美元 俄羅斯將加入倒油大戰

【2016.04.20/新聞大聯盟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與俄羅斯的多哈凍產協議破局,短短2天,俄國便似乎放開手腳,準備投入搶奪原油市佔的大戰。俄能源部次長Kirill Molodtsov 19日透露,他們可能將今年產油量提高每日10萬桶,達到每日1081萬桶。

《彭博社》報導,Molodtsov 於莫斯科召開的國家石油與天然氣論壇發言表示:「有何不可呢?這是可能的。」俄能源部第一次長Alexey Teksler也在同場合透露,今年俄國對前蘇聯以外國家的石油出口量可能大增2.55億噸或每日511萬桶,漲幅逾4%。而這意味國際油市可能將增加每日30萬桶的供應量。

市場研究公司IHS的俄羅斯主管Maxim Nechaev於該論壇指出,由於俄國產油商的營運成本每桶不到4美元,因此他們在低油價環境下仍能夠增產。他直言,就算油價跌到每桶35美元,俄國今年產油量增幅仍很可能將遠高於去年。根據俄能源資訊局CDU-TEK提供的數據,俄羅斯去年產油量增加1.5%。

不過,俄國第二大產油商Lukoil副總裁Leonid Fedun於論壇上提醒,俄羅斯若不紓解產油的賦稅,最快可能明年產油量就會下滑。俄政府今年提高產油稅,並放棄調降原油及石油產品關稅的計畫,以協助填補持續擴大的財政預算短缺。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