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登山避免引發高山症 3口訣預防最有效

【2015.11.22/新聞大聯盟報導】從事高山健行活動,對於身體不適者易罹患高山症,雪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山友宜採漸進爬升方式,並牢記3D「Down、Down and Down」口訣,降低海拔高度,是改善高山症最有效方式。

雪管處表示,每年申請入園登山的遊客眾多,近年來陸續有多起疑似高山症通報請求救援的事件,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對此,雪管處建議從事高山健行活動時宜採漸進爬升方式,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切勿輕忽疑似高山症的任何症狀,並牢記「3D-Down、Down and Down」口訣,也是「下降、下降、再下降」是改善高山症最有效的方式。

發生高山症的主要原因,是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高度,造成人體無法及時適應高海拔的環境。由於輕度的高山症,類似感冒而容易被忽略,事實上,在高於海拔2000公尺的地方出現頭痛、想吐、喘氣以及嘔吐等現象,都應該優先被當作高山症的症狀,若惡化成高山肺水腫或高山腦水腫等重度的高山症,嚴重者會導致昏迷而死亡。

雪管處處長陳貞蓉表示,登山者應隨時注意自己或同行隊友是否出現高山症的早期症狀,若在同一高度休息後,症狀仍未緩解或一旦症狀惡化,應立刻降低海拔,如有高山腦水腫、高山肺水腫發生,應立即下山,絕對不可讓有高山症狀者單獨留下或自行下山。

若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建議先於2500公尺左右適應高度一晚。陳貞蓉提醒,避免劇烈活動、補充水分、注意保溫、不喝酒、避免服用鎮靜劑等,都可減低高山症發生的機會。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