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發表4次司改報告 蔡英文盼繼續落實

蔡英文總統9日晚間出席「臺北律師公會108年度律師節慶祝活動暨會員大會」時表示,政府召開了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所做成的決議也開始一一落實,到現在已經發表4次的半年進度報告;她也強調,強化人民對司法的信賴,是政府一貫的主張,盼大家繼續支持落實司法改革。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律師節,很高興和大家聚在一起,  當面向律師朋友說聲「律師節快樂!」還記得,上次她來北律的律師節慶祝大會,上任還不到4個月。那時候,她邀請大家一起來投入司法改革。經過3年,我們確實共同完成一些成果。

總統提到,政府召開了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聽取社會各界建議。現在,會議做成的決議也開始一一落實,並且每半年都提出報告,向社會說明改革進度,到現在已經發表了4次的半年報告。

總統強調,強化人民對司法的信賴,是政府一貫的主張。今年7月,《法官法》已經修正公布,讓司法官的監督及淘汰機制更加直接有效。接下來,《律師法》修法之後,對於不適任律師也會落實懲戒及淘汰制度。政府一步步讓司法制度更符合人民的期待與需求,她感謝律師朋友的支持,「我們一起向前行」。

總統說,臺北律師公會長期參與司法改革,大家都非常關心和努力,在國是會議做成決議之後,也持續監督改革的進度。如果有任何建議,非常歡迎隨時向政府反映。她知道,北律投入了很多人力和資源,參與律師法修法。我們有許多工作要做,包括建立起律師在職進修和公益服務,還要達到「組織直選化」、「會籍單一化」以及「執業自由化」三大目標。

總統指出,現在,《律師法》修正草案已經在立法院審議中,律師朋友最擅長的就是溝通協調,她也希望,借重他們的專業和能力,在不同意見中,找到共識和最好的做法,讓草案可以盡速通過,為律師、人民與政府創造三贏局面。

總統提到,北律從過去以來,就是重視人權、挺改革,不斷追求法治的進步。不只是臺灣重大的社會改革,都有北律的參與,這段時間,大家也很關心香港反送中事件,聲援香港法律界的遊行。北律重視民主人權,也把臺灣經驗與國際友人分享。多年來,北律與全球各地的律師公會都有相當的交流,她要謝謝他們的努力,讓國際社會更了解臺灣堅持的價值和精神。

總統說,從北律成立了律師學院,提供在職訓練和座談研討,就知道大家不斷在專業上追求精進,也協助律師界能夠與時俱進,因應各種執業環境上的挑戰。

最後,總統表示,政府過去3年所做的,也是不斷努力讓臺灣更進步發展。現在,就是落實司法改革的關鍵時刻,希望大家繼續一起來努力,凝聚更大的力量,創造更多的成果。

隨後,總統也親自頒發資深律師會員紀念牌。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臺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邵瓊慧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