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監察巡視僑委會 為宏觀電視經費問題嘆息

【2015.10.15/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江明蒼及方萬富等3位監委,於10月12日下午巡察僑委會,瞭解該會業務推動情形,並針對華語師資培訓與招募、拓展穆斯林市場、政府國際宣傳、無戶籍旅韓人士來台居留、金門僑民統計資料及服務提供等議題進行提問。

江綺雯首先對僑委會用心經營僑胞網絡感到敬佩,並表示秉持態度誠懇是永續服務的良好基礎。監委亦對僑委會能夠以有限的人力物力推動許多業務表示佩服,她表示,我國目前並無官方的國際宣傳頻道,現有的公共電視台亦是以對內播放為主,僅有內容多元的宏觀電視是對海外僑胞播放,甚至包含國內其他電視台看不到的人文節目,卻因經費問題,無法支付其他國家上架費,因此收視率始終有限,實為可惜。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回應表示,多年來僑委會始終期盼我國能夠集中資源成立對外發聲的國際電視頻道,惟現實條件有經費不足及法令限制等諸多仍待突破之處,未來該會將持續溝通協調,期望與相關機構達成共識,確實發揮國際宣傳的功能。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