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監察院促政府新南向善用台灣南島文化

【2017.12.22/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監察院20日通過監委江綺雯等人年度通案性案件「南島文化對新南向政策之意義」調查研究,促政府正視新南向政策應善用臺灣「南島文化」。

監察院20日通過監委江綺雯、孫大川、包宗和及陳小紅等人提出的「南島文化對新南向政策之意義」調查研究,研究中指出,蔡總統上任後為推動新南向政策,在總統府成立的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因階段目標比預期更早完成,該辦公室自明年起解除任務編組,惟據20日的監察院調查研究報告指出,新南向政策仍以「經貿發展」為重點,依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顯示,2016年吸引新南向國家中重要9國來台投資的金額卻僅2億2862萬美元,為近5年來最低,相較2014年反而大幅衰退67.6%;而在「以人為本」的軟實力方面,雖與新南向國家在人員交流數量有所成長,但僅針對僑民、新住民及其第二代等力量做論述,未慮及「南島文化」作為鏈結的觸媒。

研究報告中表示,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為南島文化圈重要資產,亦為我國文化外交的軟實力,政府應善用此一優勢規劃新南向政策,然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的戰略目標游移,在全球與兩岸互動格局的定位不清,難以適應國際競爭局勢並找到戰略利基點,且新南向政策的統合機制不足,資源配置與各部會分工協調未能發揮統整實效,致預算編列規劃不足、執行不易,政策作為形式重於實質、口號重於實效,很難達成預期的目標。

監委於調查研究中發現,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的實質內涵,仍以經貿的發展為重點,進而希望與新南向18個國家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為目標,而未從文化交流的「軟實力」角度納入我國太平洋6個友邦。

而2009年以來,南向國家來台旅客從約77.6萬人,2016年增長至近179萬人,7年間人數增長率達130.1%,人數快速增長顯然是大趨勢,與新南向政策之因果關係需要更精細的分析檢證。另我國對南向18國近5年1至8月的出口值,亦未超越新南向政策推出前的2013年及2014年同期金額。此外,2016年吸引新南向國家中重要9國(如附表)來台投資的金額僅2億2862萬美元,為近5年來最低,並較2014年大幅衰退67.6%。

調查研究報告強調,我國外交環境艱困,然我國位於南島文化圈的南太平洋區域有6個邦交國,蔡英文總統於今(2017)年10月28日前往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等3個太平洋友邦國家,展開8天7夜的「『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太平洋友邦之旅」,進行國是訪問,正足以顯示位於太平洋友邦對我外交關係的拓展深具重要性。

做為南島語族文化最可能起源地的台灣,新南向政策目前涵蓋的國家,應可考量將我國在太平洋地區南島文化圈的6個邦交國納入區域鏈結範圍,以深化學術、族群、文化、部落、人才、科技、環保、農業、醫療等項目交流互動,並鞏固外交邦誼。

監委江綺雯說,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持「以人為本」之理念,在人才交流之政策方向及目標,僅針對僑民、新住民及其第二代等力量作論述,並未納入我國原住民族人才交流之思考。

全篇計畫之內容,原住民族文化交流僅列於「資源共享」項下之具體工作計畫,缺乏政策上位層次的高度,顯然新南向政策在制定之初並未慮及以「南島文化」作為鏈結的觸媒,這有賴後續政策持續檢討補強,掌握並善用台灣南島文化重要人文資產,規劃務實可行的推動方向。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