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盧秀燕與荷蘭烏特勒支市簽署MOU

台中市長盧秀燕率領市府參訪團一行,於台灣時間6日前往卡通人偶「米菲兔」的故鄉的荷蘭烏特勒支(Utrecht)市,與市長范贊能(Mayor Jan van Zanen)會面,並簽署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烏特勒支市長范贊能表示,簽署MOU為雙方關係寫下新頁,未來將加強在經貿、文化、教育、創新、智慧交通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盧秀燕盛讚范贊能在城市治理上深具成效,十分值得台中取經學習,也邀請他再次造訪台中。

盧秀燕與烏特勒支市長范贊能會面,雙市並簽署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加強在經貿、文化、教育、創新、智慧交通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台灣駐荷蘭代表處代表陳欣新也到場見證。會後盧市長致贈湖心亭木製漆器予范贊能市長,范贊能市長則回贈米菲兔抱枕予盧市長。

烏特勒支市長范贊能致詞時,首先歡迎盧秀燕率市府團隊來到卡通人偶「米菲兔」的故鄉,他曾於2010至2017年五度訪台,台灣與荷蘭間的友誼溫暖又長遠,這次台中市與烏特勒支市雙方簽署MOU,再度為雙方關係寫下新頁,加強兩市在經貿、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盧秀燕表示,烏特勒支市不僅是米菲兔的故鄉,也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城市之一,尤其范贊能市長在城市治理上深具成效,無論在環保、交通、建設、文化等方面均廣獲肯定,十分值得台中市取經學習;另范贊能市長也是對台灣人最友善的市長,前年范贊能市長曾帶領樂團到台中參加爵士音樂節,表演廣受歡迎,非常期待他能再度來到台灣,尤其是台中市。

盧秀燕指出,這次率領市府團隊到烏特勒支市,除了表達友誼外,也要來學習像是節能減碳、空汙治理等成功經驗,這裡也是全荷蘭推廣自行車運動最有成效的城市,擁有歐洲最大的自行車停車場。由於台灣對於水利議題的交流活動十分有興趣,台中市很有意願爭取成為主辦台荷兩地水利文化交流的城市,加上這裡也有最好大學教育,希望未來兩地學生有機會相互參訪交流。

盧秀燕也特別感謝駐荷蘭代表處代表陳欣新的大力協助,促進台中市與烏特勒支市簽署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

對此,荷蘭代表處代表陳欣新認為,荷蘭是座非常創新、兼具人性的城市,相信盧市長這趟參訪行程將會收穫滿滿。

此外,由於烏特勒支市相當重視水環境的改造,這次參訪團也參觀了烏特勒支市的水環境治理。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可作為台中市在區域排水、環境整治、環境營造的建設參考,其實公共建設重點在於後續的維護經費,市府希望建設後續的維護經費降至最低,讓環境營造的產物能夠永續留存,像是烏特勒支運河上的裝置藝術大鯨魚,即運用環保材質如塑膠瓶、保特瓶等製成,環保又有創意!

市府表示,烏特勒支市人口約30萬人,目前是荷蘭第4大城,也是交通重要樞紐及經濟重心,當地的中央車站為荷蘭旅客量最大的車站,往南可到比利時,法國,往東往北皆可到德國,該市也是荷蘭鐵路總部的所在地。2010及2013評比為全歐洲最有競爭力的城市,並被BBC評選為最快樂的城市之一。

由於烏特勒支市於羅馬時代建城,擁有豐富的歷史環境,是座充滿藝術和文化動能的城市,也有很多民間公司、機構或基金會,從事各類推廣和創作活動,每年也固定辦理多元化的藝術活動,2017年烏特勒支市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學名城。兩市簽署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後,將在既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增進雙方在經貿、教育、文化、創新、智慧交通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