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真菌會說話 與人類神經傳遞訊息相似

媒體報導,香菇、蘑菇等有一部分被人們作為食材烹煮或食用,近日,有科學家研究發現,真菌不但會透過菌絲和同伴「對話」,使用的單字甚至高達50個,讓眾人為之驚嘆。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科學家針對四種不同的真菌進行觀察,包含金針菇、裂褶菌、幽靈真菌及冬蟲夏草,結果竟發現,它們能夠以「菌絲傳遞電磁脈衝」,進行個體間的對話,研究人員目前已從它們的對話中,辨析出50多個單字。

科學團隊也將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中,內容指出,這些真菌會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與鄰近的同伴傳遞訊息;像是有些以木材為食的真菌,若菌絲與木材接觸,其發送電磁脈衝的速度會明顯增加,就像在和附近的同伴們「好康逗相報」;但若是遇到危險的環境時,它們也會傳送特殊訊號,讓同類們都能掌握。

研究教授安德魯指出,真菌之間的「對話」很有可能是為了保持族群的完整性,其功能與「狼嚎」相似;此外,這些真菌溝通的過程與人類神經細胞傳遞訊息的方式也十分相似,可謂大自然奧妙之處。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