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眷村文化保存公聽會 專法擬下會期立院討論

【2016.12.27/新聞大聯盟報導】眷村是我國特有的文化聚落,散佈在全國各地。由於其獨有的空間、歷史背景及多元住民融合而成的文化特色,在台灣近代社會變遷過程中具相當重要的地位。近年眷村文化保存意識抬頭,各地眷村更積極發展組織,並協助催生法規,以眷村文化保存與傳承為目標。

依據現有〈文化資產保存法〉、〈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選擇及審核辦法〉等法規,已促成了13處的「眷村文化保存區」。然而除已選定的13處眷村文化保存區外,加上認定具文資保存價值之其他30處眷村卻無法獲得妥善的保存及活化,部分眷村甚至因為相關法規欠缺妥適、經費不足、官方態度消極等因素,房舍設施面臨毀壞傾圮,使得眷村的文化記憶危在旦夕。

因此立法委員邱志偉、劉世芳、許智傑三位委員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旨在聽取各界針對眷村文化保存訂立專法之相關意見,希望透過專法的制定,來提供眷村文化保存之審議、認定、土地移撥、維護管理及經費來源等更完善的保障,讓眷村文化保存運動更臻完善。

邱志偉表示,與會的委員都是來自高雄,選區內都有珍貴的眷村文化,像鳳山有陸軍眷村、岡山具有最具特色的空軍眷村,而左營有非常大面積的海軍眷村。文化資產具不可逆性。

要如何做好眷村文化保存,過去也有相當多的討論,但不論是文化資產保存法或是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均無法落實眷村保存的工作,以至於許多眷村文化缺乏積極保存,眷村原始樣貌逐漸凋零。邱志偉更指出,眷村保存常面臨有專業沒有管理權,有管理權卻沒有專業的困境,眷村文化保存法律依據相當薄弱,因此三位委員皆認為,應盡快制定眷村文化保存專法,改善眷村文化過去在法制面、預算面和政策面不夠受到關注的問題。因此請大家提供意見做為立法基礎。

許智傑表示,國防部眷服處對眷村的保存是非常被動的,又缺乏經費。要請國防部主動出擊是相當困難,雖然說會經過跨部會討論,但土地所有權屬於國防部,文化專業屬於文化部,導致相關作業屢屢窒礙難行。

他認為應提高層級由行政院來整合國防部及文化部的預算,針對全國眷村來做總體檢,確認那些眷村有保存的價值,並採納民間團體意見,大家一起來協助眷村文化保存條例立法完成,讓有價值的眷村文化能真正被保留。

國防部表示,依據眷改條例選定了13處眷村文化保存區,加上其他具文化資產身分的眷村共有43處。然而眷村文化保存的工作由於預算不足,國防預算難以支應龐大的眷村修復維管經費,又因為國防部眷服處多為眷改作業執行人員,文化資產專業人力不足也成為一大隱憂。

文化部認為,文化資產保存的推動面臨兩大困境,一是地方縣市政府執行力不足,另外是土地取得困難,許多地方政府大多未取得眷村文化資產保存開辦費。但邱志偉認為是許多地方政府相當有心,但經費嚴重不足,以及中央兩部會管理權的爭執,才讓地方政府面臨法令限制及預算不足等層層困難。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高雄做為陸海空三軍重要基地,也保存了最多眷村面積,高達近80公頃。眷村的核心價值應被恢復及彰顯眷村,高雄市政府也主張各眷村應來連結以各軍種為特色的文化保存及設施展演,但經費需求也相當大。因此希望國防部跟文化部能支持高雄市政府對於眷村文化保存的心願。

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榮譽召集人謝小韞表示,眷改條例96年的修正已過了10年,然而政府推動眷村文化的過程緩慢,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對眷村保存的認知差異過大,許多眷改條例發生的問題都沒有辦法處理,因此相當認同專法的成立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協會孟繁珩指出,國防部缺人也缺錢,因此以現行薄弱的法律是無法解決眷村文化保存的相關問題,而相關的產權無法做容積移轉,缺乏開辦費,是地方縣市政府遇到的最大困難。在尚未解決修法問題之前,建議國防部先聘任文資人員。

高雄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則表示,眷村文化從人類遷移的脈絡來看,這類型造成文化融合與衝突的一次性大規模移民行動非常少有,更凸顯眷村文化保存的立法理由。國防部沒有專業人力也沒有經費來做眷村土地、建物跟管理三面向,大家過去被眷改條例限制住,但眷改已經功成身退,建議應由文化部專責成立公法人或財團法人基金會,甚至是委員會,來取得土地及管理維護的權利。來自屏東憲光十村代表陳本康表示,眷村文化保存一定要在地化、年輕化、自主化,在這三個原則下導入城鄉發展及都市更新的概念。

劉世芳表示,不論是文資法或眷改條例,對於眷村文化保存工作的保障總是不完整。眷村文化是無法被切割的,這些眷村的房舍歷史悠久,有些甚至是日本時期的宿舍,但保存力道卻相當不足。眷村文化遍布全台各縣市,要保存古蹟、文物、文化?還是要活化再利用?都是眷村文化保存時常面臨的問題。

未來要立專法,希望能提高年輕人對眷村文化保存的興趣,國防部提供房舍土地,由文化部來主導,其他相關部會例如內政部、財政部配合,由地方政府執行,一起做開發,例如高雄駁二特區就成功創造在地的經濟發展,讓年輕人也喜歡到這裡。劉世芳更要求相關的開發要配合專法,讓各個眷村依各自的特色結合在地發展,並連結軍事的歷史,而且不能落入財團手裡成為炒作地皮的標的。

邱志偉指出,眷改政策導致眷村消失,而眷村文化保存工作可獲得的資源分配,患寡又患不均,像岡山樂群新村的保存進度就相當緩慢。因此,邱志偉也要求國防部跟文化部提出官方版專法,三位委員也將與民間團體共同研商民間版專法,希望下會期能送進立法院討論,半年內完成立法。讓眷村保存的相關預算及資源的挹注皆有法律的保障,資源不再有分配不公開不合理的情況發生。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