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空汙法修法 環團要求嚴控工業區汙染

【2017.11.03/新聞大聯盟報導】「空氣污染防制法」已逾20年未修,多年前所訂定法條是否適用於當前空污嚴重環境?環保署於今年提出「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法草案並召開公聽會,環團與劉建國立委辦公室召開空污法修法公聽會,期許環保署修法更能真正落實於空污改善。

立委劉建國表示,2日由衛環委員會召開空污公聽會,3日他再次召開一場空污公聽會,連兩場馬拉松式的討論,代表的就是全國人民對於空污的重視,尤其本會期行政院未將空污法修法列入優先法案中,但上週雲林縣PM10因為揚塵關係,多處測站偵測到破千微克數值,劉建國說,空污修法有其急迫性,因此行政院應該要將空污法增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中!

劉建國提到,反空污是全台灣的共識,但我們的政府從前院長林全震怒至今,仍然還是搞不清楚狀況,為了推廣電動車,財政部展延4年,到110年免牌照稅,但問財政部4年內期望全台增加多少電動車輛,財政部說這是經濟部的權責;但五月份我才開記者會,針對經濟部、交通部在推電動公車執行成效之差,首都台北至今沒有半台電動公車,新竹市電動公車路線營運一年後也都全軍覆沒,這樣的前車之鑑,如果財政部、經濟部、交通部、環保署永遠都是各自為政的觀念,台灣空污永遠是原地打轉。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高屏空污嚴重,尤其南高雄林園、小港、旗津、前鎮的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均遠高於高雄市平均或全台灣平均,高雄小港光化測站的苯、乙苯及苯乙烯的濃度及致癌風險均二倍以上高於雲林台西,顯示高雄重工業對當地民眾的危害甚大。請環保署務必落實評估空污總量風險,評估總量風險後再訂定汙染總量。而目前高屏汙染總量管制法規務必先修,再進入第二期程。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表示,小港臨海工業區的空污嚴重,請環保署刪除空污法第九條的移動汙染源的污染量抵換交易,至少不能於三級空品區交易,也應修第八條,三級空品區不能以移動汙染源的減量進行交易。

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理事蘇義昌理事表示,請環保署修空污法,空汙基金應用於重工業區林園、臨海工業區的流行病學調查,林園工業區鄰近有超過三萬居民,至今從未做過流行病學調查,空汙基金明顯使用不當。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政府改善空污要有誠意,應立即將中鋼污染最嚴重的煉焦爐焠火塔,由濕式改乾式,運轉超過四十年的老舊設備應立即停用,而且,要求中鋼煤礦砂堆置場應室內貯存。

環團表示,環保署應修空污法、環評法,具體落實空污「總量」風險管控,嚴格管控工業區汙染總量,否則環保署將是傷害工業區鄰近居民的劊子手。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