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立委賴瑞隆:推動海洋部 支持永續海洋計畫

【2016.09.04/新聞大聯盟報導】第四屆海洋與台灣研討會,9月3至4日在行政院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立委賴瑞隆與前立委、海洋大學邱文彥教授擔任最後一場「永續海洋政策與管理」主持人。本屆研討會主題為「永續海洋與氣候變遷」,並聚焦在藍色經濟、海洋教科文、海洋保育、海岸管理以及永續海洋政策與管理等5項議題。

曾任全國唯一海洋局長的賴瑞隆表示,過去曾擔任海洋局長,現在是港區的立委,對海洋發展有一份使命,期待推動海洋部及海洋基本法,整合組織、人力及資源,讓台灣朝真正海洋國家大步邁進。

本屆研討會通過《2016永續海洋行動呼籲》,賴瑞隆表示,行動呼籲和他在國會立法問政方向不謀而合,例如「加強研究,因應氣候變遷」、「整合事權,潔淨海洋環境」、「整合規劃,建立海域秩序」在他所提的《海洋部組織法草案》中即多有著墨,版本裡提及海洋部旗下組織包括海洋資源保育、海洋生態保護、海域與海岸巡防,並重視漁業與漁港發展、海洋觀光及海洋研究業務等都有專職單位,目前該法已完成院會一讀,現交付委員會審查。

其次,在「強化管理,保育海洋生態」中,賴瑞隆等人推動三讀通過的「遠洋漁業三法」已符合國際規範;至於「協助產業,開啟藍色經濟」方面,賴瑞隆表示,他在今年3月18日即邀集國發會、交通部、觀光局、農委會漁業署、高市府海洋局以及屏東縣政府等單位研商「高雄鳳鼻頭—小琉球、東港、大鵬灣、墾丁藍色公路海上觀光新動線」會議,具體要求國發會將鳳鼻頭納入政府「藍色經濟整合發展構想」計畫中。

賴瑞隆表示,行動綱領未來要推動的相關事項,包括由海洋主管機關及海洋相關院校共同研議,培育海洋專業人才;研擬《國家海洋重點產業中長程發展計畫》;將海洋教育人員與適當場域納入《環境教育法》的認證項目;研訂水下文化資產保存中長期計畫,加速進行專業人才培育;訂定〈海漂垃圾處理方案〉;普及包括工業港、漁港之「綠色港灣」;制訂《遠洋與沿近海漁業永續管理四年計畫》等,未來也會在國會結合立法院永續會委員來共同努力,讓海洋部早日成立,海洋基本法早日完成,推動台灣成為真正的海洋國家。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