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立院休會 10藍委立即赴中國拜會國台辦

【2018.06.04/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海峽論壇6日登場前夕,由國民黨立委許淑華領軍的國民黨立委參訪團1日搶先登陸,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故鄉南投選出的立委許淑華表示,此行並未受到黨主席任何委託,僅以立委身分反映台灣基層所需。

由於今年的「國共論壇」顯然卡關,因此10名藍委與劉結一會面,被視為搶「國共論壇」鋒頭的意味。

許淑華、江啟臣、王育敏、柯志恩、李彥秀、楊鎮浯、陳宜民、顏寬恒、呂玉玲與鄭天財等10位立委一行,1日上午搭機前往北京參訪,下午5時在北京拜會劉結一,參訪團與劉會談一小時。會談結束,江啟臣與李彥秀就將先返台,其餘8位立委2日則將另外安排與北京大學台生,在北京發展的台青與台商座談,趕在下周一下午國民黨海峽論壇代表團出發前一天,許淑華所率參訪團3日深夜11時10分就會搭乘華航返抵桃園機場,並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率領的「海峽論壇」代表團會合。

許淑華表示,因劉結一3月才剛上任,大家都不熟悉,此次拜會劉結一並未預設會談主題,讓與團立委就各自體察的基層需求,與劉結一當面討論,但不會逾越應由國共論壇規格的黨對黨會商規格與議題。

許淑華說,這次立委參訪團3天拜會與參訪行程都安排在北京,除將了解台生、台青與台商目前在北京現況,也盼能了解台灣現階段無法留住人才原因;此外,還將研究大陸互聯網建置成功原因,作為後續問政參考。

許淑華強調,這次立委登陸參訪團,不是黨對黨的規格,將以爭取台灣民間利益,了解在陸台生、台青與台商眼中所認為的兩岸問題為主,回台後會以新聞稿完整向各界說明此行經過與成果。

許淑華也提到,兩岸在蔡政府幾近鎖國下故步自封,逼得台生與青年出走,此行意義即在於即使現階段兩岸官方管道冰封,國民黨仍可代表民間扮演兩岸溝通管道,爭取台生、台青與台商權益。

另一方面,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黨主席吳敦義授權下,下周一將率48人代表團登陸參與海峽論壇。郝也將於6月6日論壇開幕式與當天下午,拜會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時發表演說,重申國民黨維持國共友好溝通管道,為兩岸人民爭取福祉想法。

此次國民黨48人代表團有6類成員,黨務系統除郝龍斌,副秘書長杜建德、政策會執行長林德福、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與考紀會主委魏平政也隨團,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任隨團發言人。智庫則有正副執行長高永光、陳雄文2人。

學者部分,郝龍斌核心幕僚、前台大教授莊文思入列。民代有立委廖國棟、黃昭順、賴士葆、費鴻泰、徐榛蔚、顏寬恒、陳宜民與陳雪生等8人參與。社團代表則有代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出席的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副董陳韋迪。另有9位青年代表。

國民黨代表團此行行程昨天也確定,預計6月4日晚間7時45分從松山機場搭機飛抵這次舉辦城市廈門。6月5日一早參訪廈門地區青創基地,下午再前往廈門大學參訪,晚上6時則將出席由福建省政府、廈門市等主辦單位舉辦的海峽論壇歡迎晚宴。

6月6日上午10時,代表團將參加海峽論壇開幕式,郝龍斌並將於會上作開幕致詞。下午則在拜訪廈門台協後,於傍晚5時陸續與汪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座談,之後即進行晚宴。與汪洋會面過程,郝龍斌也將發表第2篇演說。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