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第四次兩岸會談 中台堅持九二共識機制

【2015.10.14/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10月14日在中國廣州舉行,行政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中就當前兩岸關係發展及重要議題交換意見。雙方認為,兩岸應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把握契機、展現善意、深化合作,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正向動能,持續創造具體有感成果,為維護兩岸民眾福祉權益及台海和平共同努力。

夏立言表示,7年多來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面對現實、開創推進兩岸關係正常化、制度化發展的新動力,雙方以溝通、合作取代對立與衝突,讓兩岸關係達到隔海分治66年來,最為穩定與和平的狀態。這樣互動的核心理念,就是「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議」!此一正確路線與方向符合兩岸的共同利益,雙方應共同悉心呵護得之不易的歷史性成果,鞏固兩岸制度化協商及官方互動機制,為兩岸人民福祉及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創造有利契機。

夏立言強調,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路線深具信心,絕對經得起民意與歷史的檢驗,維繫台海和平則是雙方共同責任,我們將繼續堅持維持現狀的政策,呼籲應正視兩岸分治的客觀事實並相互尊重,透過既有機制持續務實溝通與建設性對話,才能真正拉近距離、消弭鴻溝。此外,他也針對中國方面在「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卡式化議題未充分與我方溝通、及對外完整說明,表達我方嚴正立場。

在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中,雙方就關切議題交換意見,獲致以下結論:

在陸委會與國台辦溝通聯繫機制方面,雙方肯定,陸委會與國台辦溝通聯繫機制在處理兩岸重要事務的溝通及協調功能,以及對兩岸關係制度化發展的重要意義;並同意對於涉及兩岸的重大措施應強化溝通,我方並特別強調事先妥適溝通的重要性;同時落實及強化聯繫協調,擴展兩部門互動形式多樣化,增進兩岸事務處理效率。此外,我方在會中也提出強化相關議題處理之後續追蹤管控,並希望在既有基礎上逐步擴大兩岸官方正常互動範疇與對象。

在兩岸制度化協商方面,雙方同意繼續推進貨品貿易協議之商談,爭取今年年底前獲得共識與成果;夏立言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完成協商並儘速簽署協議;基於為兩岸人民往來提供服務的迫切性,也將持續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後續協商,務實處理待決問題,為早日完成互設奠定基礎;此外,也同意加快兩岸環保協議的溝通,儘速達成一致,我方另建議將海漂垃圾問題納入協議範圍,請國台辦與陸方環保部門進行協調。

有關陸客來台中轉議題,夏立言再次表達先行推動之意見,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儘快實施,中方表達願務實考量。至於中方關切的進一步便利兩岸民眾往來措施,雙方可持續溝通。此外,兩岸服貿、租稅、飛安等已簽署之協議,將推動儘快生效實施,以增進兩岸民生福祉,促進兩岸經濟共同發展。

在重點協議執行方面,為強化兩岸投資企業權益保障,雙方應積極協調各自相關業務主管部門,提高投資糾紛案件之協處效率和成果;此外,營造更為公平、有效的投資環境,增強兩岸企業投資合作信心,應對全球產業競爭。未來也將繼續深化合作,維護大陸居民來台旅遊健康有序發展,努力提升兩岸旅遊安全和品質。鑒於雙方均關切已簽署協議之執行成效,建議促成兩岸兩會在今年年底前就7年來已簽署協議成果及執行面召開會議,進一步落實對兩岸民眾權益福祉的保障。

在會中,也就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交換意見,雙方認為兩岸經貿合作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應相輔相成,並將持續推動。

此外,針對抗戰歷史,雙方認為兩岸民間單位可從共享史料著手、進行合作研究,以客觀公正還原抗戰史實,俾為兩岸和平發展奠定利基。我方在會議中也表示,兩岸可在「對等互惠、檔案公開、不設禁區、自由研究」的原則下進行史料合作,並可由民間單位邀集兩岸學者及相關國際學者專家與研究機構共同參與。

雙方也將持續加強並深化各領域的合作,鼓勵兩岸文化、教育、青年、城市等各方面的互動與交流,持續完善相關交流平台功能,增進兩岸青年共享彼此成長與學習經驗,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我方也在會中就遏止大陸船舶越界作業,以維護海洋資源,積極協緝遣返重大經濟罪犯回台,以及完善人身安全受限制之通報機制等議題,向陸方表達關切。

陸委會表示,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的舉行,象徵兩岸官方互動制度化與常態化進程穩健前行,以及雙方共同維繫兩岸和平發展局勢的堅定決心與信心。夏立言在會中也代表陸委會,誠摯歡迎張志軍再度率領國台辦的朋友,在適當時機到台灣訪問;希望未來雙方應持續推動互利雙贏的兩岸關係,讓兩岸民眾共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