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管碧玲籲鼓勵小農轉型 獎勵措施應入法

【2017.10.11/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管碧玲11日質詢農委會指出,近期即將排審的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管制多,輔導與獎勵措施還限定專區優先申請,排除非專區小農。此外,補助農民的辦法不但沒有納入在這次草案當中,辦法內容竟註明補助可以視情況取消補貼。令人質疑,這部法案是真要振興有機農業,還是僅沿續舊法的管理思維?

管碧玲說,民國98年到101年有機農戶數與種植面積還有十位數的成長,之後成長率逐步下滑僅有個位數,104年有機農戶數甚至負成長14%。顯然推廣有機耕作相當不容易。因此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的獎勵輔導措施,就是要幫助願意友善耕作的農民度過青黃不接的轉型時期,生產有機農產品。但目前就的法案內容,顯然農委會並沒有積極解決問題。

管碧玲指出,「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第六條規定政府應逐步開發設置有機農業專區,緊接著第七條要求專區可以優先受到協助與獎勵,無疑是對其他小農的差別待遇。不僅如此,農委會五月份提出的「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要點」竟規定「得視政策調整或預算編列情形,調整本要點所定補貼基準或停止補貼。」就有心轉型有機耕作的農民而言,看到政府可以隨時取消補貼的規定,反而會裹足不前。讓人不禁質疑政府是否真的有心要推動有機農業?

對於管碧玲提出對法規的質疑,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同意對有機農業的扶助措施並不足,之後修法方向考慮朝向提供所有有機小農獎勵的規定,以補足現行草案不足之處。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