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紐約時報:國民黨大敗將難以保住2016

【2014.12.11/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慘敗,國際各主要媒體都大篇幅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指出,這是國民黨自1949年敗走台灣以來,最大的選舉挫敗之一,讓許多觀察家大感意外,也使北京憂心民進黨可能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

《日本共同社》說,這凸顯民眾不信任馬政府,柯文哲的「台灣人意識」訴求打動人心,反映台北市民希望打破只有藍綠之分的政治現況,未來他可能影響兩黨的兩岸政策。

美國在台協會(AIT)指出,一如美國總統歐巴馬本月稍早於澳洲演講時所說,台灣的民主蓬勃發展。台灣人民對於這次劃時代的民主選舉應感到自豪,因為這再次展現台灣民主的力量與活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是備受爭議的服貿協議引發「太陽花學運」後,台灣首次舉行選舉,結果執政黨大敗,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辭職。數月前爆發的太陽花學運,台灣人民的怒吼讓兩岸服貿協議暫時擱置,也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

《經濟學人》報導,這場選舉民進黨拿下涵蓋全台6成人口的縣市治理權,令外界難以相信,馬英九在任期結束前很難再推動增進兩岸關係的措施,部分國民黨立委也會對相關法案興趣缺缺,未來一年台灣政治情勢將頗為緊繃。

《紐約時報》指出,親中的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大敗,將難以在2016年保住總統大位。熟悉兩岸關係的《紐時》記者王霜舟指出,選舉結果顯示台灣選民不滿國民黨積極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由於香港和平占中運動凸顯北京收緊對香港的管治權,報導引述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徐斯儉的分析,占中運動也讓台灣選民有所警惕,藉由選票對北京傳達強烈的訊息。

財經媒體《彭博》引述美國派可策略顧問公司資深副總裁金恩的評論,國民黨在兩黨對決的選舉中輸掉首都,「就像共和黨輸掉德州。」他認為馬總統為推動兩岸經貿政策及去年企圖鬥垮王金平,付出慘重代價。報導說台灣自總統直選以來,3位總統均曾當過台北市長。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指,這次國民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及桃園市長吳志揚雙雙落敗,整合台中地方派系的胡志強也落選,顯示「政治世家」及「地方派系」等台灣傳統政治的運作方式,選民已不再埋單。

日本《每日新聞》說,馬總統擬辭國民黨主席將加劇黨內鬥爭,以爭取2016年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國民黨輸掉傳統票倉台北市與台中市,可能讓北京政府不安。

英國《泰晤士報》寫道:地方選舉結果將使國民黨難在2016總統大選獲勝,且可能破壞6年來與中國協商的經貿協定。

日本《朝日新聞》表示:無黨籍柯文哲贏得台北市長選舉是台灣政界極罕見的特例,代表台灣的民主主義步入新階段。

法國《法新社》說:執政黨在台灣地方選舉大崩盤,兩岸關係進展面臨挑戰。

備註:新聞參考來源:蘋果日報等相關報導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