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經濟自由度評比 台灣排名全球第10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25 日共同發布《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數據,我國在18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0名,較去年提升3名,於亞太43個經濟體中名列第5,優於日韓,此次排名是基金會在2008年改變評比以來,台灣最佳成績;國發會表示,台灣在高度經濟自由化努力已獲國際肯定,未來會持續督促各部會推動鬆綁,每年將改革措施彙整提供給傳統基金會參考。

國發會表示,分析整理我國排名情形,去年初勞基法修正,因調整勞動條件以兼顧勞資雙方權益,促使勞動市場彈性提升,我國在「勞動自由」評比項目大幅進步6分,是總體排名提升的最主要原因,此外我國在「財產權」、「司法效能」、「政府支出」、「財政健全」、「貨幣自由」、「貿易自由」等方面,表現都較去年進步;而在整體自由度方面,基金會肯定我國有完善的經商法規與市場開放政策,貨物與資金自由流動,並使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成為台灣經濟發展骨幹,此外並有良好的法制架構以保障人民財產權。

國發會指出,我國其他指標「租稅負擔」因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由百分之17提升至二成,退步1.1分,「投資自由」與「金融自由」則表現持平。在此方面,有利鬆綁外人投資之「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已送請立法院審議,另金管會也持續推動金融法規鬆綁,將有利於我國後續排名提升。

在提升競爭力方面,目前積極推動中的「雙語國家」與「新經濟移民政策」,「智慧政府」,則透過資料開放、大數據運用及電子化政府,提供更透明、更高品質之公民服務,並優化決策品質,均有助於我國經濟發展與國際競爭力提升。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