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綠委高志鵬:電業自由化是能源的轉型正義

【2016.06.24/新聞大聯盟報導】立法委員高志鵬24日於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台電長期壟斷電力市場,是長達69年的電力戒嚴,應打破壟斷,促進電業自由化,才能刺激綠能產業成長,能源的轉型正義能為台灣增加GDP。

高志鵬先詢問林全院長「特務出身的普丁如何當上俄羅斯總理?」隨後引用《BBC》訪問美國財政部次長舒賓的說法「普丁將國家能源與資產給效忠他的人」,強調因為沒有做好轉型正義,才讓國家能源與資產落入私人手中。

高志鵬認為,台電長期壟斷能源市場,是長達69年的電力戒嚴,雖然提供穩定的電力對台灣經濟成長功不可沒,但也因為長期壟斷產生的諸多弊端與鉅額虧損,已經成為一頭失控的能源巨獸。

高志鵬表示,本會期將提出電業法修正草案,促進電業自由化,將發電、輸電、配電、售電分離,讓地方政府引進民間資本合股經營電業公司,加速建立分散式電網的基礎建設,也能防止「財團化壟斷」的隱憂。

為了避免市場機制選擇低價的高污染能源,高志鵬強調應透過課徵能源稅,讓再生能源有平等的競爭,並以「租稅中立」減徵所得稅,不會有加稅的問題。對此,林全同意儘速推動電業自由化,也對地方政府經營電業的看法表示贊同。高志鵬說,許多國內外投資都受到戒嚴時期的電業法所阻,電業自由化不僅能刺激綠能產業成長,轉型正義也能為台灣帶來GDP。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