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綠營民調:媽媽們不滿意食安、長照、托育

【2015.05.09/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民主進步黨婦女部,9日召開「努力讓媽媽開心」記者會,公布2015年母親節議題民調與「希望媽媽不只母親節快樂」CF,婦女部主任林靜儀表示,根據民調結果,反映出台灣媽媽們對於國家哪些現況的不滿,以及政府政策必須思考到是否符合需求,這些都是政府不可避免的責任,是目前蔡英文與民進黨最重要的政策準備工作。

民進黨民調中心在4月29、30日及5月1日,以電話民調方式,調查全台20歲以上的媽媽,採開放問答方式,問台灣的媽媽們最擔心的事、母親節願望、對於政府施政滿意度等問題,完成數為1,022筆,媽媽最擔心的事前三名:食品安全(27.9%)、家庭經濟(11.3%)、老人長期照護(9%);母親節願望前三名:家人健康(30.8%)、家人團聚(12.6%)、全家和樂/子女乖巧(6.2%);以及媽媽們對現在政府哪些政策不滿意的,前三名:食品安全(84.5%)、長期照顧(52.9%)、托育政策(38.6%)。總結台灣媽媽幸福度,感到幸福的有44.2%,不幸福的有46.8%。

媽媽代表夏小姐說,他本身是一個高三學生的媽媽,因為孩子要準備學測補習,常在外吃飯,看到台灣近年爆發毒奶、毒澱粉、黑心油等黑心食品問題,讓他感到非常擔心,擔心孩子吃的安不安全,會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他希望政府能否提出有效杜絕黑心食品的把關機制;另外,徐小姐也說,他也是很擔心食品安全問題,希望政府能為民眾食品安全做把關,讓媽媽們能照顧全家的健康,全家人健康,才能讓家庭有幸福的生活。

有2個孩子的媽媽邱小姐,對目前台灣托育問題提出看法,她說,台灣長期存在公托名額不足的問題,2歲幼兒托育會因如低收入戶、原住民、新住民的幼兒優先,及5歲幼童優先等名額優先政策,產生排擠效應,托育不順利導致許多媽媽無法重回職場,希望政府能夠重視兩歲幼兒托育的問題。

身為阿嬤的邱女士關心的是長期照顧的問題,她說,台灣邁入高齡化的社會,民間的照護機構內容多而雜,品質也不穩定,身為一個母親,一輩子照顧看護家人,現在希望自己能樂活安養,不要造成孩子家人負擔,所以希望政府有健全的長期照護系統,讓子女及家人少點負擔。

林靜儀強調,蔡英文主席獲得總統參選人提名後,提出的第一個政策就是長照、托育及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解決婦女再就業、托老及托幼的需求,除了財源及制度外,托育跟托老,考量到是否服務的提供,所以三合一的照顧政策會提到就業的需求。關於食安問題,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極力推動食品產銷履歷制度,很可惜,國民黨執政後,卻捨棄食品產銷履歷制度,日前該黨中常會討論到,要重新建立食品產銷履歷制度,也要「食材的安全管理」、「食品加工的安全管理」,到「食物廢棄、回收的管理」管理系統重新建立。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