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緬懷鄭南榕 中市府舉辦追思與人權影展

【2018.04.07/新聞大聯盟報導】為紀念台灣言論自由鬥士鄭南榕,台中市政府7日在台中文學館舉辦追思活動,副市長張光瑤與民主前輩陳博文、知名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等人一同到場緬懷鄭南榕,並為人權影展揭開序幕,提醒大家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一年一度的言論自由紀念日,張光瑤代表市長林佳龍出席追思儀式,帶領現場來賓向爭取言論自由而殉道的鬥士鄭南榕追思一分鐘,同時也表揚曾為民主奮鬥而不幸入獄三次的市政顧問陳博文先生,感謝他為現代民主的奉獻。包括立委何欣純、議員邱素貞、何敏誠、導演李惠仁等人皆到場致意。

張光瑤表示,鄭南榕一生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言論自由正是民主最重要的基礎,因此林市長就任後,市府就公布「台中市政府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實施要點」,今年已連續舉辦第四次的紀念活動。

藉由這個活動希望提醒大家,雖然台灣擁有如空氣般稀鬆平常的言論自由,但這些自由是由許多仁人志士的付出所換取的,我們必須加以珍惜,明年將是鄭南榕逝世30周年,將擴大舉辦紀念活動,也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參與。

民政局指出,今年適逢報禁解除30週年,此次紀念會特地邀請民主前輩陳博文先生前來出席,陳博文前後入獄三次,分別因為政治事件、出版黨外雜誌「潮流」、拍攝參與美麗島事件而遭逮捕入獄。

陳博文出獄後仍積極參與黨外運動,並於1987年擔任民主進步黨台中市黨部第一任主委,將自己奉獻給台灣民主改革運動。

此外,今年也邀請到導演李惠仁出席,李導演的「并:控制」紀錄片,以香港及台灣為拍攝主軸,記錄言論自由及人權受到的控制與傷害,盼大家對民主意識加以反思,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

4月7日起至15日,為期9天的人權影展將在台中文學館研習講堂登場,播映包含台灣的「白色王子」、「并:控制」,以及兩部法國影片「憤怒吧」、「鍵盤救地球」,14日及15日將特別邀請「白色王子」主角蔡焜霖、「并:控制」導演李惠仁舉辦映後座談,免費開放民眾入場。

「白色王子」記錄1950年因涉及讀書會、參加叛亂組織,並為叛徒散發傳單一次而被判刑10年的蔡焜霖事發實際經過;李惠仁的「并:控制」,以中港台三地「被控制」的個案與手段,個案「反控制」的努力,彰顯人權的重要性;法國影片「憤怒吧」則是透過影像呈現歐洲現今面貌,並展現出人們為了自己生活,起身反抗體系的種種經過;「鍵盤救地球」詳述政府如何透過網絡監控來審查和操控市民,並請來網絡安全專家等人現身說法,揭露政府的監控手段。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