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罷免蔡正元失敗 「割闌尾」已締造歷史

【2015.02.1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案投票,14日晚間開票,由於憲法罷免門檻相當高,投票率僅24.98%,內湖南港區需有至少158,717人投票,才能跨過法定標準。

不過,在有效票的78,933中,贊成票76,737,比例97.21%,不贊成僅2,196,雖然罷免案闖關失敗,但蔡正元已經寫下台灣民主史上,第一位被行使罷免權的立委,可說顏面盡失。而此次投票也凸顯未投票者皆被視為反對,顯然存在討論空間。

罷免過程中,民進黨與在野團體在不得宣傳罷免的桎梏下,運用相當多技巧尋求突破,台北市長柯文哲亦以詩詞隱喻踴躍投票,作家馮光遠則是在每個公開場合反諷「不得宣傳罷免蔡正元」。

在台北市長競選期間表現備受批評的蔡正元,對於罷免投票氣定神閒,直說在家睡大頭覺。事實上,許多藍營人士也一度看衰蔡正元,認為罷免案將會通過。一般認為,由於適逢西洋情人節、且農曆春節在即,民眾對罷免案興趣不高,然而普遍的觀感是對蔡正元有不少的批評與負面觀感。

主導割闌尾計劃的團隊,在歷時近一年的努力推動,首次舉行罷免案,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說,現行罷免法制荒謬,門檻超級不合理。他在臉書感謝割闌尾團隊的努力,讓罷免投票成真,「更讓我們有機會親身體驗,現行罷免法制的荒謬,與超級不可理的門檻」。黃國昌說,下一步的行動是,推動罷免法制改革,奪回直接民權。

對於蔡正元罷免案未過關,割闌尾計畫團隊在臉書PO文說,「看著台灣罷免法嚴苛的高牆,想著台灣帶著缺口的民主,割闌尾計劃不能也不願停下。我們曾面對執法單位的刁難、主管機關的出爾反爾、來自罷免方言語的和肢體上的攻擊,還有高不可攀不合時宜的罷免法。」

割闌尾計畫團隊說,今天是台灣罷免歷史上不會被忘記的一天,割闌尾團隊謝謝所有曾經參與過割闌尾行動的每一個人,包括出門投票的人們、簽下連署書的人們、擔任志工的人們、鍵盤參戰的人們、在攤位前停下腳步的人們;每一個發文按下的讚、每一篇分享出去的文、每一次口中說出的割闌尾三個字,都是支撐團隊走到現在的強大力量,謝謝你們。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