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美國之音:川普調關稅 中國官媒集體失聲

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出手,宣布將在本週五上調中國輸美商品關稅。中國官方媒體陷於集體失語,社交平台也在加緊屏蔽相關消息。造成大陸股市墜谷。

美國東部時間5日中午,川普接連發推,宣布10日起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從10%升至25%。此外,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另外價值3250億美元的商品也將很快開徵關稅,稅率為25%。

川普還說:跟中國的貿易談判正在進行中,但進展太遲緩,他們試圖重新談判。不行!

星期一川普再次發推:多年來,美國一直在損失,貿易方面每年損失6000億至8000億美元。對華貿易上我們每年損失5000億美元。抱歉,我們不會再那樣做了!在中國官方媒體上,這一可能給美中關係帶來深遠影響的事件卻幾乎沒有掀起一絲波瀾。

星期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然佔據了官媒的主要版面。他的三農工作論述和紀念五四運動百年的講話剛剛出版;他忙著繪製一帶一路新藍圖; 他還抽空給普京打了電話,慰問俄羅斯客機緊急迫降造成的重大人員傷亡。

6日之前,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主流媒體均未引述川普推文,只簡短報導了外交部的回應。

在中國外交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試圖淡化川普推文的影響。當被問及相關問題時,他回應說:關於美方威脅對中國的產品加徵關稅,類似的情況以前多次出現過。

中國的社交媒體平台封鎖了川普的推文。新浪微博上依舊一片平靜,充斥著各式明星八卦。一位要求匿名的英國微信用戶告訴美國之音,她向中國大陸發送的相關消息被攔截。阿里巴巴旗下的香港《南華早報》的測試也顯示,向中國大陸的微信用戶發送川普推特截屏時,接收方無法收到信息。

北京的新聞審查政策讓中國投資者和製造商在錯愕中迎來亞太股市的黑色星期一。當天,滬深指數下跌5.84%,創下三年多來最大跌幅。香港恆生指數也下跌2.9%,為15個月來之最。

中國財經媒體財新網在報導股市大跌的消息時,提及中美貿易摩擦再現關稅陰雲,但未做具體說明。一些中國網民顯然已經聽聞了相關消息,並用隱晦的方式傳遞著這一信息。

一個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國股市,就太平洋對岸的一句話,竟集體趴下了,還能說什麼?無力吐槽了, 微信公眾號今日股市頭條撰文說。

也有網民貼出了川普的表情包,把他比作電影《復仇者聯盟》裡的超級反派滅霸(Thanos),稱他打個響指,誓要消滅一半中國股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證實,中方團隊正準備赴美磋商。目前尚不清楚5月8日)抵達華盛頓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是否將參與談判。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