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美國防戰略報告 將中俄視為頭號威脅

【2018.01.23/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政府對外公布的國防戰略報告說,中國和俄羅斯重新崛起是美國的繁榮和安全的「核心挑戰」,這顯示美國戰備重點出現重大變化。

五角大樓這項11頁的新國防戰略文件,是華盛頓2014年以來首次公布該類文件,旨在維持美國在全球軍事優勢。

這份名為「國防戰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的文件說,「國家之間的戰略競爭,而並非恐怖主義,是現在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注點。」在過去十幾年,美國的戰略重點一直是打擊伊斯蘭極端武裝。

美國防長馬蒂斯發佈該文件時表示,我們越來越多得面對來自中國、俄羅斯這些與我們截然不同的修正主義力量的威脅,這些試圖打造與其威權模式一致的世界秩序。

他說,「美國的軍力仍然很強大,然而我們的競爭優勢在武裝力量的各個層面已經受到侵蝕,其中包括空中,陸地,海上,太空和網絡。」

雖然華盛頓試圖改善與莫斯科和北京的關係,旨在控制朝鮮核威脅,但是該文件顯示,川普行政當局的態度正在變得強硬,以應對來自中俄的挑戰。

馬蒂斯說,美國的軍力仍然很強大,然而我們的競爭優勢在武裝力量的各個層面已經受到侵蝕。馬蒂斯說,「我們將繼續開展我們的作戰行動,打擊恐怖分子。但是大國之間競爭,而非恐怖主義,將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重點。」預計,這種重心的轉移也將反映在未來的美國的國防開支提案中。

該報告指出,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使用掠奪性的經濟手段來恐嚇鄰國,並且在南中國海對該地區進行軍事化。

報告說,越來越清楚的是,中國和俄羅斯希望將世界改造成符合它們威權模式的樣子,這兩個國家正在取得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外交和安全決策的否決權。

報告表示,中國正在運用自己的軍事現代化、影響戰和掠奪式的經濟活動來逼迫鄰國重整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秩序,使之有利於中國。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在持續上升,通過長期的舉國戰略發揮實力,中國正在持續發展的軍事現代化項目的近期目標是尋求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獲取霸權、並在未來取代美國、取得全球龍頭地位。但是這項報告沒有提供如何對抗中俄的具體細節。

中國媒體引述中國專家的話說,中國至少需要六個航母戰鬥群,並須為其在海外建設海軍基地。

報告還將朝鮮列為五角大樓優先考慮的問題之一,並強調有必要建立防範朝鮮威脅的導彈防禦系統。平壤除了核武器外,也擁有生物武器、化學武器和常規武器。

這份戰略文件表示,國際聯盟對於美軍而言,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但也強調要分擔責任的必要性。川普此前曾公開批評盟國,不公平地利用美國的安全承諾。

純粹從軍事支出來看,美國目前仍遠遠超過中俄。美國每年在軍事上花費5878億美元,中國為1617億美元,俄羅斯為446億美元。

外界認為,與4年前歐巴馬政府公布的尋求「與莫斯科和北京保持戰略穩定的」國防戰略相比,川普政府發表報告中傳達的信息更為強硬、更具對抗性。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