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美學者讚國軍防禦完善 有十足作戰能力

【2017.11.10/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戰略評估協會9日舉辦「2020台海安全論壇」邀請美國研究亞太安全與政策的智庫「2049計劃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與台灣前行政院退輔會主委胡鎮埔將軍、前國防部常務次長林於豹將軍共同探討台海安全情勢與我國的機會與挑戰。

易思安強調,其表達的重點並非中共必會攻台,而是希望喚起台美民眾思考戰事的可能發生;加上習近平屬於較「鷹派」的領導者,台美皆須了解台海軍事安全的嚴重性。而最佳的解決方法,就是與美國及鄰近擁有共同民主價值的國家深化合作,一同避免戰事發生與面對挑戰。

易思安也指出,中共在台海安全議題上善用心理戰(或稱政治戰),因而往往造就台灣與國際社會上的迷思,如:中共統一台灣不可避免、中共隨時皆可攻台、美國不值得信賴等。但若探究中共的內部文件便可知悉解放軍十分敬重台灣的軍隊與戰力,而台灣軍隊亦有十足的能力可以應對;且中共集結戰力仍需耗時,其一舉一動台灣必定可以預知;至於美國方面,應該考量的並非美國會不會給予台灣協助,而是美國會用什麼方式、強度來協助台灣,這一點也是中共無法掌握的。

此外,易思安表示,中共選擇登陸的地點具備三要件:海灘、機場跑道、港口。而最有可能的登陸點即在桃園,因其沿海有沙灘,利於登陸戰;鄰近台北港,利於船艦停泊;擁有桃園國際機場,便於戰機起降,一旦登陸成功,則掌握交通要道,進而攻向台灣最具戰略價值的台北市。不過,易思安也稱讚國軍在桃園的防禦建置完善,且不僅對中共軍事有所掌握與了解,也擁有十足的作戰能力。

前行政院退輔會主委胡鎮埔將軍也呼應易思安的談話,指稱「2020」攻台有其判斷依據,依中共國防與軍隊建設的戰略發展規劃,區分三階段完成;1.在2010年前打好戰力基礎;2.2020年完成機械化、完成對台大規模作戰及抗擊外軍進入台海作戰的能力;3.2021年為中共建黨100週年,有其時間意義。而研判敵人是否可能攻台,須考量三要件:1.能力,2.意圖,3.準備。就能力言,2020前依中共現有的戰力發展與作戰能力判斷已具備犯台能力;就意圖而言,中國已將統一台灣列為終極使命;就準備言,從中國在朱日和的演習與平時的戰演訓觀察已確實具有犯台的針對性。所以犯台的模式,中共將會選擇以下三要件為其考量依據:時間最短、傷亡最少、外力干預最小。

因此我們國防戰略的選擇有三個選項1.預防戰爭2.嚇阻戰爭3.準備戰爭。預防戰爭因戰爭發起操之在敵所以台灣無法選擇。嚇阻戰爭除了發展不對稱戰力外,最有效的嚇阻手段就是激發全民團結戰鬥意志!準備戰爭:易淪為軍備競賽、台灣國防預算也不足以作此選項。所以對台灣而言最有利的國防戰略就是「嚇阻戰略」。

前國防部常次、台灣戰略評估協會會長林於豹總結,台海安全對區域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無論是第一島鏈或東亞區域樞紐角色,國人應了解自己的重要性。面對中共威脅,林於豹則呼籲要理性審視安全議題,並表示安全跟發展相互之間不是加減問題,而是乘除問題,安全減一分放在分母,整個威脅會放大好幾倍。就國家永續發展,適當的戰力建立,希望國人能參與支持。

最新消息

110
228